大公报:"富一代"该为"富二代"沦为"纨裤"反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富一代"该为"富二代"沦为"纨裤"反省
2009年05月19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9日电 香港《大公报》19日刊出署名文章说,近来接连发生富家子弟开车伤人的事件。这些“富二代”最终沦为“纨裤败家子弟”,究其根源罪魁应是道德荒芜,缺少公德底线和没有对生命的起码敬畏之心。有的父母在打拼创业中吃够了苦头,因而愿意让子女生活太过优越,使得这些“富二代”不思进取。“富二代”肇事后谈笑从容的神情便是资本狂飙的可悲写照。显然,有财无德、恃财傲物是个危险品,切不可等闲视之。

  文章摘录如下:

  5月7日晚,杭州市富家子弟飚车将路人撞死,社会舆论一片哗然声。杭州市市长在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当下一系列侦查和鉴定已展开。可以相信,案件将很快会得到依法公正的处理,给全社会一个交代。

  而5月10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内,又一富家子弟驾车撞了人,一名3岁的小女孩被撞飞四五米远。事发后,肇事者冲出校门离开,但女孩爸爸记住了肇事车牌,很快,警方根据车牌号码找到肇事者。这是一个20岁的浙江宁波小伙子,家境富裕,当时是借父亲朋友的车在开。

  杭州富贵子弟飚车撞死宁乡小伙一波未平,宁波富家公子校园飞车撞飞三岁小孩一波又起。这些过于自我的冷血人,缺失起码的公德、责任和对生命的敬重,实在让人悲愤。在马路上风驰电掣地飚车,在校园里横冲直闯地疾驰,何来的底气?难道财富可以漠视公众高贵的生命?剽悍的资本可以摆平一切,草芥人命?诸多问题的症结就是资本越位,道德缺失。这两案引发的反思是沉重的,也是深刻的。

  当下,个别“富二代”与生俱来的富足生活,使他们不懂得宽容和感恩,不知道勤勉与谦逊,过于自我和散漫,过度追求所谓“个性张扬”,而对待别人的生活状况和社会心理感受相当冷漠,甚至“疯狂”到在寻求刺激最大化中漠视他人生命。而财富也成了豪门少帅漠视法纪、践踏生命的腐化剂,更成了他们精神堕落、道德败坏的温床。“富二代”肇事后谈笑从容的神情便是资本狂飙的可悲写照。

  教育者应主动承担起“传道”的育人之责,要责无旁贷地开展明德尚美、恪守公德、敬重生命、回报社会的德育教育。在社会教育中,要从知识灌输向“首先学会做人”转移,应运用优秀传统文化的潜移默化,形成强大的感召力,引导“富二代”积极向上。

  “遗金不如遗经”,家长要教会子女如何做一个德财兼备的人,给其灌输正确的社会道德观和消费观,要帮助子女在人生态度、心理素质诸多方面筑牢“防火墙”,要让他们打消“富二代”眼中“有钱能够摆平一切”、“钱无所不能”的念头。要让他们懂得做人的道理,培育高尚的品格。让他们有更多平等的机会去磨砺和奉献,才能提升其责任感。

  有的父母在打拼创业中吃够了苦头,因而愿意让子女生活太过优越,使得这些“富二代”不思进取,丧失了信仰与良知,最终沦为“纨裤败家子弟”,究其根源罪魁应是道德荒芜,缺少公德底线和没有对生命的起码敬畏之心。

  显然,有财无德、恃财傲物是个危险品,危害公共安全,破坏社会和谐,也导致家庭的悲剧,我们切不可等闲视之!(朱国良)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