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联时报:吴邦国访意 亚平宁半岛的"希望之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欧联时报:吴邦国访意 亚平宁半岛的"希望之旅"
2009年05月19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夫人章瑞珍,当地时间十八日下午乘专机抵达米兰,开始对意大利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中新社发 齐彬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9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19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日前开始对意大利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在亚平宁半岛上,新一轮“中国热”正在被掀起;另一方面,高关注度意味着高期望值,不难看出此次吴邦国访意对于中意两国都堪称一次希望之旅。

  文章摘录如下:

  5月18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飞抵米兰,开始对意大利进行正式的友好访问。实际上早在吴邦国一行到访之前,意大利各主流媒体及当地的华文媒体就已经开始积极着手对此展开大篇幅、多角度的报道。

  各家媒体如此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背后究竟意味着什么呢?这一场已经揭幕的新闻大战一方面预示着在亚平宁半岛上新一轮“中国热”正在被掀起;另一方面高关注度意味着高期望值,不难看出此次吴邦国访意对于中意两国都堪称一次希望之旅。

  当地华人对此所表现出的极大热情不难理解,但面对意大利本土媒体的高度关注又该作何解释呢?综观当前的国际形势,严重的经济危机无疑是令各个国家焦头烂额、手足无措的最大难题。积极应对危机不是一个单纯的美好愿望,更需要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手段。面对如此严峻的经济形势,敢于表露十足信心,敢于直面应对的中国不仅赢得了世人的赞叹,更成为各国渴望合作的伙伴。

  改革开放30年的巨大成就使中国成为了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其经验值得世界上任何国家学习和借鉴。当前意大利经济正在经历着持续衰退的现状,身陷危机的意大利渴望两国高层的互访可以成为重振经济的希望和力量之源。

  实际上,随着中意两国关系不断发展,中意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可谓是取得了丰硕成果。去年一年,尽管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中意两国的进出口贸易额还是达到了近400亿美元。同时,贸易业、制造业、餐饮业等领域华人经济的优势日益突现,华人经济在意大利整体经济中占据了不容忽视的地位。

  除去经济领域之外,在中国遭遇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的危难时刻,意大利政府及时向中国伸出了援手。而一个多月前拉奎拉遭遇大地震灾害的时候,中国红十字会及时向灾区捐赠3万美元,同时意大利华侨华人也积极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持”的优良传统,通过捐款等形式帮助当地居民渡过难关。

  毫无疑问吴邦国访意无疑能够进一步增进中意两国的友好关系,扩大两国间在多领域间的合作。于是乎此次访意甚至被看作了缓解亚平宁半岛经济危机的一线希望。据此也就不难理解各媒体为何对此寄予如此高度的关注了,因为在媒体眼中,此次访意过程中的任何一个细节都有可能成为一种预示和希望。

  面对如此希望,吴邦国在机场所发表的书面讲话也充分表明了中国的态度:“中意同为文明古国,友好交往历史悠久,人民友谊源远流长。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中方愿与意方携手努力,充分利用两国经济的互补优势,继续保持务实合作的良好势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世界经济恢复增长做出积极贡献。”

  希望之旅不仅属于意大利,也同样属于中国。明年是中意建交40周年,相信中意高层的互访必将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带动双边政治互动、经贸往来、文化交流的积极进展,增进中意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博源)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