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香港防控甲型流感应严宽相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香港防控甲型流感应严宽相宜
2009年05月19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9日电 香港《文汇报》19日发表社评说,香港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工作应从长计议,严宽相宜,一方面要继续加强口岸堵截和尽一切可能切断病毒在小区传播,另一方面也要维持社会和经济的正常运作,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二者并行不悖。

  文章摘录如下:

  一名广州男子在美加旅游后感染甲型流感,上周三由美加来港,逗留两日,入住太子道帝京酒店,上星期五坐直通车返广州,验出发烧,送院隔离观察。确诊患者在香港活动两日后才被发现,相信传染力颇强的甲型流感已再次传入香港小区,预料香港小区出现病毒扩散和蔓延,只是迟早的事。

  香港的防疫工作应从长计议,一方面要继续加强口岸堵截和尽一切可能切断病毒在小区传播,另一方面也要维持社会和经济的正常运作,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二者并行不悖。

  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全面追踪曾与患者有过接触的人士,对之进行隔离观察或家居医学观察,以切断病毒传播链,防止出现小区传播。

  该患者在香港逗留两日,期间除可能感染同酒店的人士外,亦可能在外出吃饭或购物时将病毒传染给其它市民。因此,除了与广东省政府合作,追踪与患者乘坐同一车厢的香港乘客外,当局亦须密切追查曾与患者有过接触的人士,对其进行隔离观察,及时将病毒限制在可控范围内。

  当局亦可参照内地做法,对从疫区返港人士无需一律予以隔离,对被感染危险性低者视情况进行为期一周的家居医学检查,以有效阻止病毒向小区传播。

  在墨西哥的确诊病例中,有一半患者无发烧症状,令人防不胜防,亦令当局检疫隔离的难度大为增加。香港是国际交通运输枢纽,不可避免会有来自疫区而又缺乏明显征状的病毒携带者进入。香港人口密度大,人流频繁,环境挤迫,一旦传染性病毒传入小区,后果十分严重。2003年非典传入香港后毒性之大、传播之快、感染之众、死亡之多,至今余悸犹存。因此,全社会应做好打防疫持久战的准备。

  跟港府当局的十分紧张态度相比,部分市民对此次流感太不紧张,二者似乎均宜适当调整。既然是持久战,就必须能够持久,在过度紧张和不太紧张之间取得平衡。除了口岸严格检疫、该隔离要隔离,以及搞好全城和个人清洁卫生外,社会和经济的运作,应该有效和有序进行。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