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华盛顿仍在悬崖边苦苦挣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华盛顿仍在悬崖边苦苦挣扎
2009年05月21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1日电 香港《文汇报》21日刊出署名文章说,在美国,类似通用和花旗在生死在线挣扎的公司还有很多,显示美国的经济并没有像华盛顿官员一直吹嘘的“美国经济已经走出困境”,而仍然在悬崖边苦苦挣扎。难怪奥巴马上任时间不久,头发已经开始斑白了。

  文章摘录如下:

  在美国,类似通用和花旗在生死在线挣扎的公司还有很多,显示美国的经济并没有像华盛顿官员一直吹嘘的“美国经济已经走出困境”,而仍然在悬崖边苦苦挣扎。难怪奥巴马上任时间不久,头发已经开始斑白了。

  到5月12日,美国通用汽车的股价已经从2006年的每股30美元下跌到每股1.09美元,创历史最低,通用股票不仅被踢出道琼斯指数成份股,还被美国证券分析员列为“垃圾”股。

  无独有偶,美国银行巨头花旗的股票亦由历史最高的55美元下跌至不到1美元,使这家曾经是全球第一的银行大哥大,同样被踢出道指成份股。据彭博通讯社统计,2000年5月通用和福特的合计总市值一度达1000亿美元,几乎为同期上汽总市值的50倍。至2009年初,上汽总市值已经超过400亿元人民币,已经比福特和通用两大同行现在的市值总数还要多。

  2008年5月,美国金融瘟疫尚未发生前,笔者曾发表过一篇评论,指《美国汽车业进入“死胡同”》。下这个结论的依据是:笔者访问美国期间,留意行驶在美国大街小巷的各类汽车,发现街上行驶的大部分是日本、德国车。美国汽车商不但在本土所占有的市场份额迅速下降,在欧洲原来占有的市场也快速萎缩。

  三大汽车商连年巨额亏损,而汽车贷款在美国是仅次于房贷的第二大按揭市场,显示美国的汽车业像房屋次贷一样,引发巨大的经济灾难。尽管三大汽车公司采取大量裁员等多项措施,但由于美国经济下滑、油价高企和美国“民主工会制度”等原因,美国汽车业还是不得不走向不归路。

  通用股票或跌至零

  通用2009年第一季度净亏损达到60亿美元,差不多是2008年同期亏损额的两倍。目前,通用正面临与债权人和工会的艰难谈判,越来越多迹象显示,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几乎是难免的结局。如果通用申请破产,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权益将被牺牲,公司股票价值将可能跌至每股0美元。

  花旗集团在全球超过100个国家拥有业务,曾经是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2007年初,市值还超过2700亿美元,两年后的今天,只剩下60多亿美元了。美国财政部近期再将联邦紧急贷款中的250亿美元转换花旗普通流通股,使政府持有花旗36%的股权。

  但市场仍然不领白宫政府的情和意,花旗的股票继续受到市场抛售,股价跌破1美元。显示这个从1986年上市以来的世界巨无霸,已经完全丧失了市场的信心。在全球银行业的市值排名已经由第1名“退居”至第184位。如果美国政府继续对通用和花旗等企业巨头这样的处境称为“正在走向复苏”,白宫可能又犯了一个极大的错误。

  美国市场已对前景失去信心

  通用汽车股票之所以跌至历史最低,最主要是市场对通用丧失信心。目前,不但小股民对通用汽车没有信心,白宫政府和通用的高管也对通用失去信心。通用股票大跌的原因之一,就是通用汽车包括即将退休的副董事长鲍勃•鲁茨等六大高管,清空了他们手中能够出售的通用股票,此举已经使外界视通用汽车已经进入“癌症晚期”。

  通用汽车六大高管的抛售行为,犹如把小股民逼到绝境。六位高管目前仍持有公司限制类别的股票,该部分股票需待其退休时方能出售。现在,通用汽车已经变成了瘟疫的代名词,因为谁持有通用股票,就意味着谁面临倒霉。

  市场信心其实是最重要的,如果市场对一家企业、白宫政府失去信心,企业将难于发展,政府将无法走出困境。尽管花旗银行首席执政官Vikram Pandit近期宣布了全球5.2万人的裁员计划,还高调宣布自己再购入75万股花旗股票,但还是无法挽救投资者的信心。

  按美国政府的话说,美国政府已经无法承受“花旗银行对金融以及整盘经济的冲击”。虽然美国财政部和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将再为花旗集团包括住房抵押贷款、商业房地产贷款在内总计3060亿美元债务提供担保。但市场还是无情地将花旗这只金融巨人推向了可怕的深渊。(黄海振)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