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美国对甲型流感不当回事无异玩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美国对甲型流感不当回事无异玩火
2009年05月21日 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1日电 香港《大公报》21日刊出署名文章说,在世卫组织5月17日公布的全球甲型流感疫情确诊的数据中,美国达4714例,大大超过墨西哥3648例,成为全球头号疫情感染国。令人回味的是,美国国内对此并不紧张,诸多地方表现相当宽松。媒体评论称,美国采取“只灭火不防火”的方式。美对“甲流”宽松无异玩火。

  文章摘录如下:

  在世卫组织5月17日公布的全球甲型流感疫情确诊的数据中,美国达4714例,大大超过墨西哥3648例,成为全球头号疫情感染国。令人回味的是,美国国内对此并不紧张,诸多地方表现相当宽松。媒体评论称,美国采取的“只灭火不防火”的方式,难免引发不同声音。

  说美国在应对甲型流感问题上“只灭火不防火”并不为过。佐证之一是,美国卫生疾控部门,于前些天断然取消甲型流感疑似案例的统计,称疑似病例统计没有意义;纽约市长彭博公开宽慰人们,戴口罩是“不必要的”。而人们知道,戴口罩是防止呼吸感染的有效措施。一旦疫情感染者不戴口罩,就会较快传染他人。此外,纽约政府早前就鼓励学校复课,无疑又对疫情传播提供宜人的空间。

  世卫希望美采取措施

  当然,美国发现疑似甲型流感病例还是积极组织救治的。但是,“只灭火不防火”会出现什么局面?

  与“灭火”相比,及早发现隐患,解决隐患才是根本的有效措施,这就是“防火”的道理及意义。在应对甲型流感方面的“防火”上,就是要按照科学的道理,全面布防,社会总动员,把防范措施落实到每个公共场所、每个家庭和每个自然人上。比如,在疫情流行的地方,人人戴口罩,对疑似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实行隔离观察,对确诊病例进行隔离治疗等等。

  本来,美国是十分重视医疗科学的国家,公众讲科学卫生也素有传统。为何在应对全球性甲型流感这个重大疫情问题上却出现“只灭火不防火”这个令人费解的现象?

  人们知道,美国是十分推崇人的自由权的,人们言必称“自由人权”。在美国,人们视医学隔离为侵犯人权的一种行为。面对世卫组织希望美国“加强采取措施”的建议,美国疾控中心非但没有回音,反而连续两天没有更新患者数据。

  首先要保护公众健康

  诚然,讲人权,讲自由没有错。问题在于,何谓真正的人权,真正的自由?其实,保护人权与传染患者实行医学隔离是两码事。对确诊患者实行医学隔离,既医治了患者又是阻挡传染病传播的重要途径。假若对甲型流感患者不约束,那么,社会生活就会像交通岗没有红灯一样,车辆滥驶,违章加剧,交通秩序大乱。那么,最终苦的是公众,受害的是公众。可见,在防控传染病期间,保护人权,首先就要保护公众的身体健康。离开保护公众身体健康安全,侈谈人权是毫无意义的。

  美国应对甲型流感“只灭火不防火”表面看只是防控的手段不同,深层次的原因却是文化观念视角的差异。到处乱套人权,既得不偿失,还会由此玩出火。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首席执行官莱斯克•伯瑞斯维克在南开大学表示,目前在一些国家爆发的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不仅给人类健康带来损害,而且还将对世界金融市场、贸易和旅游产生影响。可以说,“只灭火不防火”无异于玩火!(一吟)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