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日报:美国需更多看透中国人思维的官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洲日报:美国需更多看透中国人思维的官员
2009年05月21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奥巴马16日将提名犹他州长亨茨曼出任新的美国驻华大使。 中新社发 yudonghui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21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刊出署名文章说,奥巴马接掌白宫后,摆出了高度重视中美关系的姿态,但驻华大使这一关键岗位却一直空缺。之前超过百日的空缺,恰恰反映了奥巴马对驻华大使人选慎而重之。奥巴马之前已选择同样享有中国通之誉、能讲流利汉语的盖特纳担任美国财长,如今再找上洪博培,凸显他意识到,要真正处理好对华关系,了解左右中国人思维的那些文化因素至关重要。鉴于中国正在成为美国至关重要的外交对象,美国需要更多像洪博培这样了解中华文化的人处理对华事务。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犹他州州长乔恩•亨茨曼(中文名洪博培)担任美国驻华大使,令外交界大跌眼镜。甚至有人以阴谋论来看待这一选择,因为洪博培被视为共和党的明日之星,原本有可能成为奥巴马在2012年竞选连任的对手。

  然而,无论奥巴马的真正动机是什么,这一选择已可以清晰地向中国显示,美国的对华政策是两党一致的;鉴于中国正在成为美国至关重要的外交对象,美国需要更多像洪博培这样了解中华文化的人处理对华事务。

  奥巴马接掌白宫后,摆出了高度重视中美关系的姿态,但驻华大使这一关键岗位却一直空缺。如今奥巴马找上既非民主党人、又非私人密友的洪博培填补这一空缺,赢得“一时之选”的赞许。或许,之前超过百日的空缺,恰恰反映了奥巴马对驻华大使人选问题慎而重之。

  多年来,中国人在与美国人打交道时,常常不无骄傲地询问美国人:“中国懂英语者,数以千万计,美国又有多少人懂得汉语呢?”作为美国唯一能讲流利汉语的州长,洪博培显然是了解中美之间这一差异的美国人之一。他在接受中国官方传媒《环球时报》访问时曾表示,“如果你要了解中国的政治、经济或文化,你必须了解普通话。”

  奥巴马之前已经选择同样享有中国通之誉、能讲流利汉语的盖特纳担任美国财长,如今再找上洪博培,凸显他同样意识到,要真正处理好对华关系,了解左右中国人思维的那些文化因素至关重要。据此,人们有理由期待,中美关系能如洪博培在接受提名所说,将被推向新的高点。(夏泰宁)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