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收入分配改革悄然起步 破解差距过大症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收入分配改革悄然起步 破解差距过大症结
2009年05月21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1日电 香港《大公报》21日刊出署名文章说,中国的收入分配改革悄然起步。据透露,新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重点涉及调控垄断行业的高收入等。人们期待本次改革为新一轮改革注入强大动力。这不仅是应对当前金融危机所必须,也是今后中国经济长远发展所必须的,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激发财富创造活力的前提。

  文章摘录如下:

  不久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出加快出台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的要求。据透露,新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最快今年底将面世,改革的重点涉及调控垄断行业的高收入,方案至少惠及1.2亿人。

  近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成为焦点。据悉,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撰写的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的意见,已经提交到国务院审议。据国家发改委人士透露,今年有望出台收入分配总体改革方案,即收入分配改革的指导意见。

  事实上,有关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方案早在2006年初步拟定,但此后改革方案却一直没有亮相。时至今日,在金融危机冲击下,收入分配制度严重影响着我国经济短期稳定和长期发展,亟待改革相信已是共识。

  有关专家指出,改革国民收入分配制度,应本着一个目的,就是以共同富裕为目标,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逐步消除当前有不断扩大趋势的贫富差距等。而要达到这样的目的,须有老百姓的声音,也只有充分听取了老百姓的意见和建议,国民收入分配意见才能真正体现老百姓的利益。

  当前,因分配不公导致的收入差距拉大,已成为中国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如不同地区和城乡之间、不同群体、不同行业,甚至是同行业的高管与普通员工之间,收入差距可以说是越来越大,形成阶层鸿沟,造成社会失衡。

  事实上,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来,老百姓的收入普遍增加了,各阶层群体生活水平均显着提高,但是城乡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和群体之间却存在着明显差距,而且这种差距还在不断拉大。同时收入分配秩序混乱,非常态收入问题突出。但是另一方面,在机关部门和事业单位内却普遍地存在着严重的平均主义。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对中国城市居民收入分配结构现状的总体判断》称,当前中国城市居民收入分配的差距已比较大,城市居民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已达到合理值的上限0.4左右,这种分配差距在相当程度上是不合理的。

  目前中国城市居民收入分配的集中程度已非常高。数据显示,城市居民最低收入1/5人口只拥有全部收入的2.75%,仅为最高收入1/5人口拥有收入的4.6%。对此,有关专家认为,目前中国城市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确实比较大,不利于社会健康发展。

  一个公众瞩目的焦点是,垄断行业的高福利和高工资,与其它行业形成收入分配鸿沟。不少国有企业自行设立了津贴、补贴及福利项目,这些工资制度外的收入名目很多,来源隐密,不易监控。很多垄断性行业中的普通员工,如司机、清洁工的收入,都远远高于劳动力市场的价格,甚至高于其它行业的技术工人。

  在石油石化、电信巨头蝉联“亚洲最赚钱公司”的同时,12大垄断行业员工工资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的3-6倍;加上工资外收入和福利,实际收入甚至达到其它行业平均工资的5-10倍。

  事实上,此论断的背后,有着许多令人不安的数据。去年以来,关于央企高管存在“天价”薪酬的话题曾一度引发了社会的热议。央企高管的薪酬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甚至几千万的年薪,而大多数员工月工资一两千元,差距悬殊。

  不久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出加快出台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的要求。

  据透露,新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最快今年底将面世,改革的重点涉及调控垄断行业的高收入,方案至少惠及1.2亿人。此次改革锁定在三个层面:一是提高低收入人员的收入水平。具体措施有适当提高各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城市低保对象补助标准。后者是各地根据当地情况,不是全国统一,但是有一个统一的比率,调整的系数是差不多的。二是适当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三是要解决当前公务员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公务员薪酬制度改革。

  基本思路主要包括八个方面:建立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的收入分配秩序;实施反垄断的分配调控政策;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加强对劳动者报酬的宏观管理;加大对城乡贫困人群的救助力度;加快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加大税收对收入差距的调节力度;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

  人们有理由对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寄予厚望,期待本次改革为新一轮改革注入强大动力。这不仅是应对当前金融危机所必须的,也是今后中国经济长远发展所必须的,因为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激发财富创造活力的前提。(林华)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