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工商时报:台湾竞争力狂掉十名显露的警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湾工商时报:台湾竞争力狂掉十名显露的警讯
2009年05月21日 1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1日电 台湾《工商时报》21日发表社论说,经济学家克鲁格曼日前访台, 台当局邀请这位诺贝尔奖得主为台湾指点迷津。这个场景似曾相识,1997年4月台湾内部也曾掀起一波竞争力热潮,但十年过去,台湾的竞争力排名却持续下滑,这是一个严重的警讯。台湾经济若仍依循目前模式,继续吸引低附加价值率的产业,继续因循无效率的官僚体制,竞争力必定还会再向下滑落。

  文章摘录如下:

  上周经济学家克鲁格曼旋风式访台,非但演讲厅上座无虚席,“内阁”还特别邀请这位新科诺贝尔奖得主为台湾指点迷津,大家都想了解,全球如何走出这一波经济衰退。其实,这个场景似曾相识,1997年4月台湾内部也曾掀起一波竞争力热潮,“内阁”当年也力邀竞争力大师波特(Michael Porter)来台解惑,但十年过去,台湾的竞争力排名却持续下滑,这是一个严重的警讯。

  依洛桑管理学院(IMD)最新公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台湾的竞争力在今年降至全球第23名,比去年狂掉10名,也比波特来之前的第18名(1996年)更低,显示台湾这十多年来的竞争优势每况愈下。同时,这也凸显在过去十年全球经济巨变的关键时刻,由于台湾“朝野”争斗不断,政策朝令夕改,终致文官体制荡然、外商投资却步、基础建设不足、“政府”债务急升、产业附加价值率急速滑落,台湾竞争力的下滑,岂是偶然?

  竞争力该如何衡量?美国总统里根所设置的竞争力委员会也是各说各话,有人认为外贸成长是重要指标,有人认为全球化策略应列为主要项目,有人认为生产力提升才是核心。正由于认知的不同,如今洛桑(IMD)的竞争力排名与世界经济论坛(WEF)的竞争力排名并不一致,甚至有极大的差距。

  以2008年这两份评比而言,被WEF评为第7名的德国、第9名的日本,在IMD的评比里日本竟落至第22名,德国也仅16名,而被IMD评为第17名的中国大陆,在WEF的排名仍不在30名之内。更令人费解的是,长期一直被IMD评比为全球第4名的冰岛,去年在金融海啸冲击下竟濒临破产,而掀起金融海啸的美国,居然在今年卫冕冠军。

  虽然竞争力评比的标准如此分歧,但博采诹谘,对“政府”施政总有可供参考之处。依刚公布的IMD报告,台湾今年不仅总排名由第13名落至第23名,评比的四大指标排名也全数滑落,经济表现由21名落至27名,“政府”效能由16名落至18名,基础建设由17名降至23名,连过去台湾最具竞争优势的企业经营效率,也由第10名落至第22名。台湾本次竞争力滑落之大,为历年之最,自然值得警惕。

  面对这一次排名的大幅滑落,我们认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竞争力评比虽有千百种不同的标准,但竞争力最后都会呈现在“附加价值率”的升降上。十年前波特来台演讲时,台湾制造业的附加价值率还有27.7%,但是到去年已降至18.6%;同期间整体产业的附加价值率也由45.0%降至37.7%。连我们最引以为傲的电子零组件产业,其附加价值率在这十年间也由30.1%骤降至22.3%,远低于美、日、韩。

  台湾附加价值率的急速下滑,说明了何以台湾卖力的出口、卖力的生产,但工资依旧停滞、厂商获利依旧微薄;这同时也说明了这十年来,尽管台湾许多产品产量高居全球第一,但由于技术、订单仰人鼻息,致去年这一场金融海啸下来,台湾出口衰退幅度竟比韩国高出一半(4月台湾出口年增率-34.3%,韩国-19.0%)。台湾经济若仍依循目前这一套模式,继续以租税优惠吸引低附加价值率的产业,继续因循目前这套无效率的官僚体制,台湾的竞争力必定还会再向下滑落。

  地质学当中有两派学说,一是“恒定理论”,一是“剧变理论”。前者认为今日地质正是在稳定的大自然体系中,随着自然的风、雨演变而成;而后者则认为其间有发生激烈的剧变。恒定理论对地质演变的解释带来较大的空间,对我们认识今日的生态有莫大的贡献,这虽是地质学说,但恰好也可以解释台湾竞争力何以十年来持续下滑的原因。

  十年间台湾开过无数次经济发展会议,颁布过数不清的蓝图、纲领、行动计划,期望以“政策剧变”的方式扭转竞争力,结果总是雷声大雨点小,最后无疾而终。须知今日台湾的经济困境,虽显于经济竞争力的滑落,实则隐于无效率的官僚文化、因循的管考体制,这样的文化让台湾竞争力流失于无形而不自知,恰如“恒定理论”解释今日地质的变化一样。

  波特来了又走了,克鲁格曼来了也走了,大师们只能提供方向,无法给我们完整办法。不从培养优质的文官人才、建构高效能施政文化着手,台湾产业的附加值率实难回升,而经济竞争力恐怕也永无追上美、欧的一天。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