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马英九站稳阵脚 两岸互动可乐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明报:马英九站稳阵脚 两岸互动可乐观
2009年05月21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1日电 香港《明报》21日发表社评说,马英九在台湾上任满一年,对他而言,过去一年是惊涛骇浪的一年,对台湾至关重要的两岸互动就在马英九民望大起大落之中铺开。马英九在任满一周年前夕,于内外处境,宛如倒吃甘蔗般甜美,随内外形势好转,未来数年有理由相信两岸关系会进一步发展。

  文章摘录如下:

  马英九在台湾就任“总统”满一年,对他而言,过去一年是惊涛骇浪的一年,对台湾至关重要的两岸互动,就在马英九民望大起大落之中铺开。马英九在任满一周年前夕,于内政、“外交”的处境,宛如倒吃甘蔗般甜美,随内外形势好转,未来数年有理由相信两岸关系会进一步发展。

  就任时台湾情势极其严峻

  马英九稳住两岸铺开局面

  去年5月20日马英九宣誓就任之时,台湾的处境可谓非常严峻。于内,经过陈水扁8年统治折腾之后,台湾经济低迷,族群撕裂;于外,两岸关系恶化至谷底,互信全无,是统是“独”,濒临摊牌,连与最主要“盟友”美国的关系,也因为陈水扁的过度操作而倒退。

  当时马英九所采取策略,谋求先稳住两岸关系,于是“副总统”当选人萧万长在就任前,到海南博鳌论坛与胡锦涛会晤,就两岸关系融冰。

  过去一年,海协会的陈云林和海基会的江丙坤已经举行过3次正式会议,陈云林更是首名“登陆”台湾的大陆最高层人士。虽然两岸关系稳住了,但是历经直航、两岸实现历史性三通之后,台湾许多人憧憬会给台湾经济注入动力,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例如大陆旅客赴台未见踊跃,因此就现实经济层面,台湾得益并不显著,马英九对大陆的开放政策,自然遭遇压力。

  到去年9月中,美国次按风暴触发的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台湾出口急速滑落,跌幅超过四成之多,失业率上升,台湾的经济环境更形险峻。

  另外,马英九基于他的个人性格特质,一些施政风格和手法引来不少指摘和批评。例如他以“总统”之尊,却公然说“退居二线”,模糊了责任政治分际,招来强烈批评和讥讽;再如他想当“全民总统”,拉拢绿营,终于在“监察院长”欲提名绿营人士时,遭到国民党“立法委员”抵制,“府”、“院”关系,一度尖锐对立。

  面对如此局面,马英九的民望于就任后,持续向下。根据台湾《联合报》的调查,马英九就任时民望超过七成,但是满月之时,满意度急跌至50%;就任两个月跌至40%,不满意度升至43%;就任半年,满意度为37%,不满意度为46%。马英九民望之“直插水”,也反映在两次“立委”议席补选结果,国民党只能取得一次惨败和一次惨胜。许多人开始估算,台湾政坛又现钟摆效应,2012年会否再次政党轮替?

  不过,由今年3月开始,情况慢慢有变化。大陆旅客赴台旅游 增多,例如乘坐邮轮赴台的旅客,花费之豪爽,使台湾业者尝到好处;另外,台湾股市持续上升,与3月底比较,昨日台湾加权指数已经上升了约50%,台湾股民尽欢颜,市面气氛良好,加上台湾得以在38年之后,以观察员身份首次参加世卫年会。

  上述种种情况,使得马英九的民望大翻身。就任一周年,民众对他的满意度回升至52%。《中国时报》的调查更高达56%,可以说一切都回来了。近期马英九将外访,这类活动成为传媒焦点,多能拉抬声势,他的民望再上一层楼,几可肯定。

  马英九首任还有3年任期,展望未来的日子,如果全球经济好转,以台湾经济对大陆依存度之高,若大陆是首个复苏的经济体,则台湾经济也会受惠,加上大陆资金登台已经箭在弦上,台湾经济大有可能出现否极泰来局面,有助增加马英九连任的机会。

  大陆于经济领域惠及台湾,未来两岸经济加速整合,会是大势所趋。不过,对于两岸互动,肯定不满足于停留在经济层面,当然想推进一步。胡锦涛所提对台6条,就提到要与台湾商讨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架构和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这是涉及两岸政治定位的根本议题。

  国民党不久将改选,据知马英九兼任主席的意愿很高,他这个举措,有认为方便他驾驭“立法院”党团配合施政,但是如果马英九具有国民党主席身份,会否因此促成他以这个身份与胡锦涛会面,值得密切关注。

  经济为先 循序全面发展

  互信为重 逐步破解难题

  大陆希望与台湾更全方位接触,但是主管台湾事务的官员也知道急不来,例如国台办主任王毅去月底在海基、海协两会第三次会谈时,对于两岸关系和事务推进,有两句话:第一句是“经济为先,循序全面发展”;第二句是“互信为重,逐步破解难题”。

  这显示大陆绝无冒进之意。两岸在过去一年,迅速恢复互信,并以此为基础,推展两岸互惠互补的经济关系。日后两岸互动,不会总是一帆风顺,但是只要双方珍惜互信,在这个基础上,构建两岸和平发展,就不是奢望。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