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日报:陈菊登陆 民进党修正路线隐然浮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华日报:陈菊登陆 民进党修正路线隐然浮现
2009年05月22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21日,台湾高雄市市长陈菊在北京“2009高雄世运观光行销推荐会”上发言。台湾高雄7月将举办“2009世界运动会”。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22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22日发表社论说,陈菊登陆,民进党修正路线隐然浮现。身为该党主席,蔡英文当能体认,“逢中必反”使民进党距离台湾主流民意越来越远,为免锁进“绿色牢笼”,民进党大陆政策必须有所变,过去和大陆老死不相往来的情况必须改变。是故,未来民进党应会以修正主义,建立和大陆“适度交往”的关系。

  文章摘录如下:

  高雄市长陈菊前往大陆参访。她此行一变再变,当初原定前往北京,领取世界不动产联盟颁给高雄市的“全球卓越建设奖”,并营销世界运动会。但“独派”强烈抗议,且世界不动产联盟大会因新流感疫情而展期,使她一度打消大陆行,在一顾三徘徊后,决定界定为营销世运如期登陆。

  陈菊为期四天三夜的大陆行,将在北京、上海举办高雄世运观光营销推介会,并就城市旅游、经济合作和有关方面交换意见。陈菊抵达北京后,大陆官媒在第一时间即冠上“高雄市长”官衔报道陈菊有关消息。此行,陈菊除分别会见北京、上海市长郭金龙、韩正外,亦将拜会大陆体育总局长兼奥委会主席刘鹏。

  观诸陈菊在大陆所会见的层级,及登陆时大陆方面也给予通关礼遇,此行“备受礼遇”自不在话下。作为民进党现任“最高行政首长”,陈菊“行政院辖”市长的位阶等同“行政院副院长”,她之所以顺利登陆,且获得应有的礼遇,除两岸关系和缓外,另一原因是大陆方面已改变对民进党人的态度,因此应可带着丰硕的成果返台。

  大陆领导人胡锦涛曾多次表明,台湾“本土化”不等于“台湾独立”,民进党也不等于“台湾独立”,今后将有条件欢迎民进党人士访问大陆。胡锦涛所说“有条件”是以民进党人认同“九二共识”为基础,此一条件植基于大陆对台政策纲领,实则应已展现相当宽松的态度欢迎民进党人登陆,陈菊曾于去年十月间率团参访香港试过水温。

  事实上,二○○○年七月初,民进党刚取得“政权”,时任高雄市长的谢长廷,原计划赴厦门进行“城市交流”,但陈水扁展现“独意”予以反对,谢长廷大陆行乃告破局。由此可见,从执政到下野,民进党人不是没有登陆的想法和作为,惟因“独派”连同陈水扁的羁绊,以致无人敢公然去大陆。如今时移势易,终见民进党对大陆开启一扇小窗。

  陈菊此趟大陆行,她之所以“拔得头筹”登陆为民进党做“破冰之旅”,固是“因缘和合”,却不无拉拢中间选民为竞选连任铺路之思,最重要的是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所持的态度。

  蔡英文主导五•一七“反中呛马”游行,无疑是她基于极端保守主义,藉以提振绿营长久低迷的士气之作为。她对陈菊大陆行,却定调为“这是陈菊身为市长必须扮演的角色,与两岸政治无关”,则揭示民进党“长铁杆子”大陆政策——“闭关自守,逢中必反”,已然必须改变,是以进一步称,“民进党不反对与大陆交往,惟必须先行凝聚党内共识”。

  身为党魁,蔡英文当能体认,“逢中必反”使民进党距离台湾主流民意越来越远,她这个党主席也越做越小了,为免锁进“绿色牢笼”,民进党大陆政策必须有所变,过去和大陆老死不相往来的情况必须改变。是故,未来民进党应会以修正主义,建立和大陆“适度交往”的关系。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