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国人缺管"与<丑陋中国人>异曲同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国人缺管"与<丑陋中国人>异曲同工
2009年05月22日 1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2日电 香港《文汇报》22日刊出署名文章说,成龙此前的“中国人还是需要管一下”之说,令人自然想起柏杨的名著《丑陋的中国人》,两句语可谓异曲同工。泛指中国人,“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然而,作家以感性化的手法引出理性化的讨论,以有懈可击的命题引出周密细致的思辨,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对于他们,应该倡导健康理性的批评文化。

  文章摘录如下:

  著名影星成龙说了句“中国人还是需要管一下”,开罪了两岸四地的一些中国人,惹来的不只是批评、指责,还有攻击、谩骂。台湾有人指成龙“侮辱了台湾形象”,香港有人说成龙是“奴才心态”,极端的网民甚至要发起抵制成龙的电影和他代言的商品。

  言论自由不应有人格贬损

  据传媒报道,成龙的话大抵是说:有自由好?还是没自由好?我现在已经很混乱。太自由了,就变成香港今天这个样子,很乱;而且变成台湾这个样子,也很乱。我慢慢觉得,我们中国人还是需要管一下的。

  成龙有言论自由,别人当然也有批评成龙的自由。中国人究竟需不需要管,管什么,如何管,是可以讨论的问题,不同意成龙的说法,可以商榷、反驳、甚至狠批,大可不必进行人格上的贬损。

  成龙“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管”又有居高临下之意,如同大人管教孩子般,这让本就“老虎屁股摸不得”的一类中国人感到不舒服,情绪化的反弹也很自然。

  至于成龙这番话的真实意涵,很多批评者却未必领会。成龙不是政治人物,他是在回答关于文化自由问题时针对某些社会乱象有感而发,无非是说,自由并非绝对,需要有一定约束。“管”也不一定指“人治”,健全制度、加强法制、建立规范,都是管。短短五分钟时间,讲者不可能对所用词汇的含义做出阐发,何况他谈的是“我”对国民文化心理的反思,认为需要管的又是“我们中国人”,实在看不出有侮辱谁的意思。

  成龙的“中国人还是需要管一下”,令人自然想起柏杨先生的名著《丑陋的中国人》,两句语可谓异曲同工。柏杨泛指中国人,也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丑陋”这个字眼的难听程度绝不亚于“管一下”,所以柏杨以此为题的演说、著作都引来不少批评,轻则说他“太偏激”,重则说他“崇洋媚外”。

  然而正是这本书,继鲁迅先生揭示“中国国民的劣根性”之后,再次唤起了国人的自省之心,在中国人社会产生了振聋发聩的效果。作品在台湾出版后很快进入大陆,一时洛阳纸贵,海内外华人言必称柏杨。

  且不说这本书内容如何,单单书名就有很大冲击力。作家故意以偏概全、以负掩正的表达方式,有别于学者式缜密中肯的评析,一针刺到痛处,引起国人的自省。

  中国人究竟是不是丑陋?什么地方丑陋?知道丑陋又该怎么办?“知耻近乎勇”,懂得自省是一个民族有希望的表现。作家以感性化的手法引出理性化的讨论,以有懈可击的命题引出周密细致的思辩,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柏杨未必不知道此种表达方式容易引起争议,但这并非作家所关心的事,或褒或贬,笑骂由人可也!

  不管有意还是无意,成龙的一句话已达成与柏杨的书相类的社会效果。围绕“中国人究竟需不需要管?”“谁来管?”“怎样管?”两岸三地的平面和电子媒体纷纷发表不同观点,搜索引擎可找出多达260万个相关网页。

  即使国际级的名星人物,倘若说的是四平八稳、面面俱到的话,也不会产生如此广泛的影响。支持认同也好,反对攻击也罢,成龙一概不作回应,直到两岸三地发酵了整整二十天,他才应记者要求谈起那次讲话,也只强调自己“讲的都是内心话”。

  倡导健康理性的批评文化

  按照中国人现有的文化和认识水平,笔者相信能正确解读成龙讲话的人应不在少数,否则鲁迅的书、柏杨的书都等于没写。所幸有两组民调证实了笔者的判断:台湾《中国时报》网站的调查结果,认为成龙“胡说八道,逻辑混乱”的占35%,认为“言论自由,随便他说”的占16%,而49%的人认为“言之有理,需要反省”;大陆一家知名网站的调查,吸引了超过16万网民投票,其中58%的人表示认同成龙的说法。

  据悉在柏杨写《丑陋的中国人》之前,美国人写过《丑陋的美国人》,日本人也写过《丑陋的日本人》。世界上任何民族的集体文化性格都有其优秀的一面,也都有其劣根的一面,揭示劣根性并非对自己国家和同胞不敬。

  柏杨先生也写过三卷本的《中国人史纲》,中国人看了是很感到骄傲的。成龙爱香港、爱澳门、爱台湾、爱大陆,他常年奔波两岸四地为同胞做善事,国人有目共睹,“我们都是中国人,所以不好的也要讲”。

  其实,“中国人还是需要管一下”大可推而广之,假如有位具影响力的美国人说“美国人还是需要管一下”,不但美国的形象不会受损,全世界对美国的信心定会增强。小布什当政只顾打塔利班、打萨达姆,对美国人自己管的太少,结果酿成金融海啸的大乱子。奥巴马上台后的主要精力不是在管美国人吗?(薄夫林)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