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济日报:台湾当思繁荣落尽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湾经济日报:台湾当思繁荣落尽时
2009年05月22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2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22日发表社论说,台湾第一季经济统计数字出炉,情况比官方预测糟,甚至打破去年第四季-8.61%的纪录。近年来台湾经济主要竞争力依托的主要出口产业,不仅基础已粗具,且必然拥有相当程度竞争优势。但在提升民间投资、确立发展优势方面,由于过去20年受到主政者的桎梏扭曲,两岸开放忽现的许多机会未充分开展。台湾当思繁荣落尽时,需集思广益做全面性诊断。一旦确立方向,就要以霹雳手段,果断执行,为台湾开出一条光明坦途。

  文章摘录如下:

  尽管股价狂飙、房价欣欣向荣,为马“政府”执政一周年创造不少欢乐气氛;但第一季的经济统计数字出炉,情况比台湾“主计处”2月的预测更糟,甚至打破了去年第四季-8.61%的纪录。原因在于出口衰退36.6%、民间投资大减,两个决定经济盛衰的主要力量都萎馁至极,不但眼前的景气直接受累,未来经济竞争力也十分可虑。

  股市、房市的繁荣,识者均知,一是岛内外资金泛滥,纷纷向股市、房市套利,一是对岸月来频频向台湾示好,发出许多利多消息,并预示将有更多资金与观光客拥入台湾。此二者一时都不会生变,反而可能节节高升,激荡出更亮眼的火花。尤其两岸之间的隔阂日渐消减,台湾不仅在产业与地理位置上身据要津,在人文发展、社会和谐、人民素质、生活水平等方面,都迥出群伦,应属华人社会中最适宜居住的地区;因而大台北乃至各都市的房价都可能急遽拉近与对岸都市之间的差距,出现难以想象的荣景。

  凡此种种,都为台湾装点出一个耀眼的繁荣表象。但对实际经济成长率及竞争力的贡献微乎其微,甚至反而不利。如果除了营建业外,其它产业的投资仍大幅衰退,以对岸为主要出口市场的出口仍然不见起色,则股价直涨,只会造成财富效果,局部反映在某些消费的增加上;但由于受惠者所得多相对偏高,其消费倾向甚低,消费对象多为进口品,对GDP的提升,贡献有限。至于房价抬高,一般自有房屋的拥有者几无任何感觉,租屋而居者反而会使生活费用大增、负担加重。

  更重大的影响则在于,当整个社会都汲汲于投入金钱游戏,严重的经济竞争力衰退问题被繁荣表象掩盖,被“政府”与全体人民忽视,则我们的命运将会寄托于源源提供资金、利多与大陆观光客之手,一旦有变,整个台湾将立陷衰败。

  要摆脱这样的命运,在当前全球经济都受重创时,的确不易,尤其要让“政府”与民众将目光从眩目的股市、房市中移开,正视如此严肃而沉重的课题,更加困难。但掌握公权力、主导台湾命运的执政者,则万不可懈怠、苟且,更不能因为表面的繁荣引来掌声而沾沾自喜,甚至还刻意追求。

  主政者如今必须思考的,只有一个问题:如何稳定而持续地强化台湾经济的竞争力。这又分两个层次,就近程而言,就是努力抑制出口的大幅衰退、设法提振民间投资;长期而言,则是发掘台湾的潜力,设法将之巩固、扩大,发展成为可以在全球市场中与人一较短长的优势条件。当然,如果在近期就可以发掘出未来足以依为命脉的重要方向,而与民间投资充分结合,更能达到最高效益。

  不论如何,近年来台湾经济的主要竞争力所依托的几个主要出口产业,不仅基础已粗具,而且必然拥有相当程度的竞争优势。

  但在提升民间投资、确立发展优势方面,由于过去20年台湾经济受到主政者的桎梏扭曲变形,两岸开放忽然出现的许多机会尚未充分开展,我们正进入一个重新出发的转折点,断不能任由一、二人心证即率尔投入某些人云亦云的新方向。可能需要汇集各方精英,集思广益,做一次全面性的诊断。一旦审慎评估确立方向,就要以霹雳手段,果断执行,为台湾开出一条光明坦途。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