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尊重中国自豪传统 美新驻华大使玄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尊重中国自豪传统 美新驻华大使玄机
2009年05月23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3日电 奥巴马总统宣布提名犹他州州长乔恩•亨茨曼(Jon Huntsman,中文名洪博培)出任新任驻华大使。在前任大使雷德离任4个月后,新人选终于浮出水面。美国侨报当地时间22日刊发署名袁征的评论文章对奥巴马的这一提名的玄机给予解读。

  文章摘录如下:

  应当说,这一提名多少出乎人们的意料。洪博培是共和党人,与奥巴马本人并无深交,相反却是奥巴马竞选时的对手——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竞选团队的重要成员之一。此前,布鲁金斯学会董事会主席约翰•桑顿、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斯蒂芬•欧伦斯,以及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谢淑丽和沈大伟都曾被视作热门人选。

  选择驻华大使颇费周折,显示了奥巴马总统的慎重,表明其对中美关系的重视。实际上,洪博培也并非奥巴马心目中出任驻华大使的第一人选。洪博培之所以进入到奥巴马的视线,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亚洲事务的顾问杰夫•贝德的大力推荐。

  不过,奥巴马最终选择洪博培有其独到考量,恰恰显示了他用人的精妙之处。

  首先,作为共和党内的温和派,洪博培在能源环保问题上的理念和奥巴马非常接近,双方在中国问题上的看法也十分相似。这是双方合作的基本前提。早在2006年在上海的一次讲演中,洪博培就谈到中美合作应对环境和气候变暖问题的必要性。两人在重大问题上立场相近,保证了洪博培未来能较为忠实地履行奥巴马政府所制定的对华政策。

  其次,这次提名跨越了党派间的鸿沟,彰显奥巴马所宣扬的两党合作理念,有助于未来处理对华关系时抵消来自共和党阵营的政治压力。事实上,这项提名受到了两党的一致称赞。

  近年来,中美关系发展平稳,相互依赖日益加深。尽管美国国内在对华政策上已形成主流共识,认为发展对华关系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但两国关系中的一些问题还是颇为敏感,时不时受到党派政治的干扰。洪博培曾担任里根总统白宫助理,在两位布什总统执政期间也担任要职。作为一位温和派,目前他还被视作共和党内的一颗政治新星。奥巴马跨党派选择洪博培出任驻华大使,有助于减少中美关系受到党派政治的冲击。

  第三,洪博培的经验有助于处理中美关系中的贸易、环保等问题,而这些问题将在未来的中美关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目前中美互为对方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且中方握有超过7679亿美元美国国债。奥巴马政府希望与中国合作,共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洪博培曾先后担任美国商务部官员、负责亚洲地区贸易谈判的副贸易代表,熟谙中美经贸关系。这些无疑有助于同中方协商处理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和市场准入等棘手问题。这些问题在美国经济陷入低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有可能进一步凸显出来。而与气候变暖相关的能源环保问题更是未来奥巴马政府对华政策的一个重要层面。洪博培在环保方面的主张和努力表明了他对这一问题的重视,也有助于其充分履行职责。此外,洪博培擅长通过私下沟通来说服对手,这种风格或许更适合中美之间的磋商,有利于解决两国间一些复杂的问题。

  第四,洪博培同熟谙亚洲事务,了解东方文化,并与中国有一定的渊源。洪博培曾担任过美国驻新加坡大使。早在年轻时,洪博培就曾到台湾传教。他能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还从中国领养了一位被遗弃的女孩。

  洪博培温和务实,“尊重中国为之自豪的传统”,这自然易为中方接受。鉴于中美关系中固有的一些矛盾还没有解决,战略互信远没有建立起来,因此在处理一些棘手问题时,了解对方国家的文化传统和思维模式就显得尤为重要,会使双方的沟通更为顺畅。

  此外,这一安排也是一箭双雕的妙招——作为共和党阵营中正在崛起的政治新星,洪博培有可能在2012年大选中成为奥巴马连任的竞争对手(有人甚至认为,未来奥巴马唯一担心的共和党竞争对手就是洪博培)。现在将竞争对手纳入到自己的轨道上来,“与对手为伍”,无疑是一招好棋。当然,洪博培也是深思熟虑后接受这项提名的。对于今年才49岁洪博培来说,如果参加2016年总统竞选,也是不错的时机,而驻华大使的光环也无疑会给他的履历增色。

【编辑:吉翔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