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富豪摆阔是自由 但炫富岂可越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富豪摆阔是自由 但炫富岂可越界?
2009年05月25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5日电 香港《大公报》25日刊出署名文章说,不久前,广州市白云区东平村一位富豪,为庆祝重孙满月,耗资数十万大摆酒宴,甚至在大道上发布“限行令”,限令五吨以上车辆要绕道通行,还找了百余身着所谓“武警”服装的所谓“武警”巡逻执勤。有钱人摆阔是个人的自由,也是个人的权利,即使看不惯也应该予以尊重。但问题在于,“炫富”也是有界限的,越了界就不行。

  文章摘录如下:

  不久前,广州市白云区东平村一位富豪,为庆祝重孙满月,耗资数十万大摆酒宴,甚至在大道上发布“限行令”,限令五吨以上车辆要绕道通行,还找了百余身着“中国武警”字样服装的“武警”巡逻执勤。

  对于“炫富”我们已经见到不少,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稀奇的事情。比如有钱的煤老板迎娶儿媳,雇佣的悍马车就有十几辆,还搭上舞台请明星献唱;某地一对新人结婚,预定的加长林肯就有30多辆等等。有钱人摆阔是个人的自由,也是个人的权利,即使看不惯也应该予以尊重。但问题在于,“炫富”也是有界限的,越了界就不行。

  那么炫富的界限在哪里?首先就是不能因为自己高兴摆阔而挤压社会大众的权利空间。富人有摆阔的自由,但公众也有公众的权利,凭着财大气粗就不把普通民众的权利放在眼里,这显然是不行的,也是容易引起民愤的。另一方面,令人疑惑的是,明明是富豪摆宴,但却有穿着“中国武警”字样黑色T恤衫的保安来回巡逻,虽然不知道这些“武警”的真假,但首要明确的一点是,社会公器不能随意服务于富豪的金钱。

  我们常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当前之所以有“仇富”的声音,有对富家子弟的愤懑、对权势家庭背景的不满等等,不是因为痛恨财富,不是因为富人炫富,而更多的是社会普通大众出于对自身权利被挤压、被剥夺而产生的权利焦虑。

  摆阔是自由的,炫富也是自由的,但违反法律,侵害公众权益是要受到约束的。留给我们的反思是:到底是什么让钱势者、权势者可以对公众权益无所顾忌?(丁洪先)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