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华报:马英九无法避免与大陆的政治协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环球华报:马英九无法避免与大陆的政治协商
2009年05月25日 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5日电 加拿大《环球华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认为,马英九无法避免与大陆的政治协商。目前两岸谈经济,不涉及政治议题的做法,是为了打好基础,争取民意认同。

  文章摘录如下:

  马英九执政一周年,功过如何评价,其实并不复杂,台湾的民意就是最好的根据。当选之初,民意支持度达到六成以上,蜜月过后,民意支持度跌倒三成以下,到了近日,民意支持度反弹到五成以上。可见,马英九“政府”,一年内有危机,但还是功大于过。

  马英九的政绩,有三方面因素组成。第一,是马英九的政治清廉,与前任陈水扁的贪渎,形成了巨大的对比,人民当然拥护;第二,马英九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局面下,坚定地抓住发展两岸关系的主轴,为台湾经济走出困境,找到了一条最快的快捷方式;第三,北京开放对台工作的新思维,全面对台经济输血,本来这样做的目的是帮助马“政府”减少来自绿营的压力,结果则提前让台湾获得两岸新政策的好处。

  不过,台湾的现实显示,两岸的经济融合不一定就会自然结出政治融合的成果。因为台湾有主张“台独”的政党及其支持者。看一看5•17大游行,当民众打出“挺扁”旗号的时候,就可以知道,只要是“台独”,连贪污都可以视而不见,这绝对不是理性和逻辑可以解释的。

  同样,当一些台湾年轻人在世界卫生大会呛声第一次以观察员身份参加大会的台湾“卫生署长”叶金川时,就可以知道,“台独”的最高准则,不是台湾人民的健康福祉,而是意识型态的疯狂。

  其实,真正检验和挑战马英九一周年的,不是股市收红,也不是新流感来袭,而是年底的县市长选举,国民党如果失利,那今天的高兴立刻就化为乌有。

  马英九恐怕不能认为,民进党的示威就可以帮助躲避与大陆的政治谈判,目前两岸只谈经济,不涉及政治议题的做法,是为了打好基础,争取民意认同,而非常长久的固定模式,因此,马英九还需要认真思考可能兼任党主席的挑战,以及努力创造在获取连任后与对岸实现党对党高峰会的机会。(丁果)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