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未套住中国发展 欧盟军售解禁指日可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未套住中国发展 欧盟军售解禁指日可待
2009年05月25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5日电 美国《侨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日前专程赴捷克出席第11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的中国总理温家宝表示,希望欧盟尽早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并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欧盟对华军售禁令的“纸尿裤”没有套住中国发展的脚步,相反,看到中国滚滚而来的财源,欧盟眼馋也心痛。一步到位的解禁方式可能不太现实,但是欧盟对华军售由“纸尿裤”变“开裆裤”指日可待。

  文章摘录如下:

  专程赴捷克首都布拉格出席第11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的中国总理温家宝20日表示,希望欧盟尽早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并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自1989年追随美国对华实施武器禁运以来,欧盟对华军售禁令已存在了19年之久,虽曾起到过“遏制中国”的作用,但随着时间推移,那一点点作用早已风息云散。中国并没有被这个“纸尿裤”(媒体形容军售令)套住。

  “对华军售禁令是冷战产物,如果继续实施这一禁令已经不合实际”(温家宝语)。的确,如果再不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中国和欧盟的交流与合作将会因为这个“纸尿裤”的存在而变得崎岖不堪。

  近年来,虽然中欧加强了贸易合作,其层次和深度都有很大突破,但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仍没有实质性改善,特别是军事交流方面,中欧交流合作明显有密经贸、疏政治、军事的特点,这也是中欧交流于中美交流的最大不同之处。

  当然,一步到位的解禁方式不太现实。对华军售的“纸尿裤”变成“开裆裤”不但需要一个过程,还需要多轮你来我往的交锋。2004年底,媒体吵得火热,声称2005年有望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但结果让人大失所望。目前而言,随着中欧伙伴关系日益密切,解禁是大势所趋。

  如今,欧盟已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也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2008年双方贸易额达4256亿美元,同比增长19.5%。另外,近年来中欧关系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双方关系由经贸伙伴不断向政治和战略伙伴发展,从近几次中欧领导人的会晤明显可以看到。

  美、日等国虽不希望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常鼓吹“中国威胁论”,同时对欧盟国家却是游说加警告并行,动不动就给其经济制裁。然而,把政治一体化作为终极目标的欧盟,一直在追求独立而统一的外交政策,对“外来势力”的干涉非常反感。而且,美国在欧盟的影响力也日渐削弱,因此,美国压力对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已慢慢开始没有了往日的“火候”。

  另一方面,中国的“软实力”不断加强,包括中国不断扩大的政治、外交和文化影响力,于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也是一种“催化剂”。

  欧盟对华军售禁令的“纸尿裤”没有套住中国发展的脚步,相反,看到中国滚滚而来的财源,欧盟眼馋也心痛。中国也希望这块“纸尿裤”早日变成“开裆裤”,这不但具有中国争取欧盟认可的政治意义,对中国的军事发展也有极大的推进作用。当事两方都希望解除禁令,作为“第三者”的美、日等国,自然也会由阻止变默认。( 陶功财)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