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政府“欢迎市民上机关厕所”不简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政府“欢迎市民上机关厕所”不简单
2009年05月25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5日电 香港《大公报》25日刊出署名文章说,咸阳日前有一项举措很是引起了媒体的兴趣:为打造开放型政府,市长公开宣布“欢迎市民到政府上厕所”。政府开放机关厕所不简单,这种“欢迎”就是要倡导一种新的政府风气,拉近政府与百姓的距离。推而广之,站在节约视角上,大凡公共产品都应该向社会开放。公共产品创造与提供,应当是政绩的一项重要指标,或许这一指标比单纯的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合理得多。

  文章摘录如下:

  人的进出问题是最最重要的,过去把它比作“粮食公司”和“肥料公司”,吃喝拉撒,哪一样也忽视不得。说到“方便”二字,西北小城咸阳有一项举措很是引起了媒体的兴趣:为打造开放型政府,市长公开宣布“欢迎市民到政府上厕所”。

  显然,这种“欢迎”,就是要倡导一种新的政府风气,拉近政府与百姓的距离,不仅宾馆商店的厕所要开放,政府机关的厕所也要开放。把“开放政府厕所”提到“倡导一种新的政府风气”高度,这个小城够开放、够气魄。

  消减政府与百姓隔阂

  开放政府机关厕所,看起来是件小事,实际上有助于校正一种观念──政府与百姓究竟是个什么关系?通常,我们相信,百姓不会为上个厕所,急急忙忙地跑到政府机关去,只有临时内急无奈者,才会有此“低三下四”的要求。

  记得前几年在德国出访,需要“方便”的时候,翻译带着我们进出除了总统府以外的任何一个可如厕的地方,不管是酒店商场,还是学校工厂,游客随时都可以进去入厕,让人感到“方便”真是方便。那位翻译还告诉我们:“政府有规定,要是有人阻拦你,你就举报他。那么政府就会决定在其经营场所附近建造一个公共厕所。”复杂事情有时候就这么简单,翻译的一番话让我们很感新鲜。

  “欢迎市民到政府上厕所。”不管咋说,这话听来亲切,政府与百姓之间距离拉近了,隔阂消减了,有助于形成一种和谐的、友善的、自然的关系。当然,老百姓所希望我们的各级机构能对外开放不是形式上的,而是看到一个真正为百姓办事的勤政廉洁、开放公平的机构,能够提供更多更好的社会公共产品。

  公共产品向社会开放

  在不少城市,“方便”如今依然是件难事。虽说活人不会被尿憋死,但也常为此事烦恼。于是,群众这方面的呼声与要求甚多,最主要的是呼吁增加公厕数量。增加公厕固然是个好办法,据知上海准备在未来的几年中,每隔三百米就造一座公厕。而杭州公厕更是大有名声,很有特点和特色。

  但我在想,公厕虽然可以造得古香古色,如同民居会馆,但毕竟不是景点,总是有碍观瞻的。解决“入厕难”,在量上多建是一方面,科学的规划是一方面,更为重要的还是转变人们的观念。单位宾馆把自家的“方便”之处向社会开放,“方便”问题解决了,在资源共享下,避免了重复建设,也避免了整个城市遍地是厕所的尴尬与不雅。

  政府的厕所在其整个公共管理中属于功能性的配件,但是,其象征意义却不容小觑。其实,看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要看其公共厕所,那么,政府公开表示向市民开放公务员使用的公共厕所,也可以说明至少在厕所这个层面可以与民同享。

  推而广之,站在节约视角上,大凡公共产品都应该向社会开放。公共产品创造与提供,应当是政绩的一项重要指标,或许这一指标比单纯的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合理得多。(朱国良)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