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卢武铉自杀影响台湾 民进党替扁撇清显心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明报:卢武铉自杀影响台湾 民进党替扁撇清显心虚
2009年05月25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5日电 香港《明报》25日刊出署名文章说,卢武铉会自杀,陈水扁会狡赖,因为他们两人的弊案,本来就是不一样的类型。卢武铉会让人在怜悯中致上最后的敬意,在将来历史的评价上他不会全输;相对应的,则是陈水扁会输得很惨,那种没有荣誉心、缺乏耻辱感的表现,将遭更大骂名。由于卢武铉自杀,人们已可预估到,卢武铉之死必定会对台湾造成影响﹕将使陈水扁解除羁押的难度跟着增加;无论陈水扁或民进党都已有了改变的契机。

  文章摘录如下:

  韩国 前总统卢武铉跳崖自杀,他在遗书里表示“不要再做别人的包袱”,也表示“在长远的未来,历史会给我一个公正的评价”。这些词意暧昧的字句,都使他的自杀被蒙上了一层阴影。他是因为罪恶感及荣誉感而自杀?或是觉得他因贪污受贿而被起诉是受到了不公正的评价,因而羞愤的选择了自杀这个结束生命的方式?

  正因为卢武铉的自杀有复杂的信息,因此他死后自然引起各种不同的反应﹕反对派的群众将同情怜悯转向到对李明博政府的不满,在往后几年里,卢武铉的死亡已成了李明博政府的诅咒;相信也有少数人会认为他的自杀是一种懦弱的行为,因为他逃避掉了可能更重要的司法正义这个考验;但最多的反应,相信是在怜悯或同情中,对他的自杀保有最后的敬意。

  而卢武铉之死,固然在韩国引发波涛,但它在台湾所造成的冲击,一点也不会比韩国更小。过去长期以来,台湾就喜欢把陈水扁和卢武铉拿来并比﹕他们两人都是贫苦农家出身,都曾是人权律师,而后从政,并以清廉理想主义的形象而窜起,但在主政后,两人均涉嫌贪腐受贿。而今卢武铉选择了自杀,陈水扁虽然在押,却仍在法律上东拉西扯的纠缠。卢武铉和陈水扁的高下之分已现。

  也正因此,卢武铉自杀后,可能最尴尬的就是民进党了。民进党深知,台湾必然会出现将陈水扁和卢武铉排比的舆论,再一次对民进党造成不利影响,因而当卢武铉自杀消息传来,民进党遂立即发表声明﹕希望台湾政治及媒体界,“勿将此事与陈水扁所涉司法案件作渲染式的政治操作”。

  但这种预防式的消毒,除了自暴心虚外,可谓毫无用处,台湾的人就是会把陈水扁拿来和卢武铉对比。把陈水扁拿来和卢武铉的自杀对比,虽然不代表人们也希望陈水扁自杀,但至少已反映出人们对陈水扁已成了民进党最大包袱的焦虑不安。

  将卢武铉与陈水扁所涉弊案相对比,我们似乎可看出,两人皆涉及不当所得,但表现上却有极大差异﹕

  卢武铉家族的不当所得,其金额约六七百万美元,其手笔差陈水扁一大截;其次,卢武铉所涉弊案,牵涉到特权的部分较大,例如他和商人朴渊次的金钱往来虽没有利益交换,但确有特权勾串之嫌。因此,卢武铉的特权及不当政商交情,所暴露的乃是私德不修的成分大些。

  但陈水扁的情况却完全不然。陈水扁夫妇大胆的利用公权力,和财团商人进行利益交换,其金额之大,到了现在仍然成谜,其犯法程度比卢武铉严重多了。其次则是陈水扁贪污所得,虽然有些钱在选举时用于支持民进党成员,但这些钱更大的部分却又以私人名义在海外转来转去,实为洗钱,公与私已混淆到了一起。这也使得他的所作所为已没有了任何可辩护的空间。

  自弊案爆发迄今,陈水扁曾试图用“政治献金”、“妻子操盘”、“秘书滥权”等各式各样的理由来规避刑责,由于这些说词都太过牵强,反而予人东拉西扯,形同荒谬闹剧的社会评价。再其次,则是案发迄今,除了司法说词的缠斗外,陈水扁还各种动作频频,包括了出书爆料、连续数次玩绝食停食游戏,以及种种“扮弱者”的政治表演了。陈水扁的动作太多,可以说他已将自己玩到了纵使想要同情但也同情不下去的程度。

  而让民进党最棘手的,乃是陈水扁贪腐金额庞大,过去的确有一些用于选举时支持民进党成员,因此他的女儿才会说“民进党有哪个人没拿过我爸的钱?”。由于他的确有些钱做了此种用途,他才可以绑架整个民进党为他的贪腐力挺。它所造成的社会观感,乃是整个民进党已成了陈水扁弊案的共犯。

  由于卢武铉和陈水扁弊案在规模、形态、复杂程度上都差别极大,相对单纯的卢武铉案遂比较容易碰触个人荣誉这个课题;相对的则是扁案由于太复杂,且有太多可以转嫁给别人承担的部分,陈水扁遂有更多狡赖的空间,他直到如今都尚未碰触到个人荣誉、个人尊严这样的课题。

  卢武铉会自杀,陈水扁会狡赖,因为他们两人的弊案,本来就是不一样的类型。卢武铉会让人在怜悯中致上最后的敬意,在将来历史的评价上他不会全输;相对应的,则是陈水扁会输得很惨,当两人对比,陈水扁那种没有荣誉心、缺乏耻辱感的表现,也将遭到更大的骂名!

  由于卢武铉自杀,人们已可预估到,卢武铉之死必定会对台湾造成影响﹕

  ——尽管人们不预估陈水扁也会自杀,但有了卢武铉的例子,陈水扁是否在刺激下也走上自杀之路,的确将成为台湾司法单位的顾虑。如果陈水扁也自杀,则对台湾必将造成空前的刺激,甚至引发动荡。当司法单位有了这样的顾虑,在羁押中的陈水扁将来继续延押的可能性就只会增加。卢武铉之死,将使陈水扁解除羁押的难度跟着增加!

  ——卢武铉之死,韩国的在野党得以解脱,民进党的人看在眼里,当会格外有所感受,民进党人对民进党的困境愈有体悟,就愈有可能向陈水扁施压,要求陈水扁放民进党一条生路。这也意谓陈水扁弊案有了卢武铉的对比后,无论陈水扁或民进党都已有了改变的契机,这点应值得人们注意。

  政治人物在道德上应有更高的标准,也必须更重视荣誉与羞耻。政治人物如果犯法后也和刁民一样东拉西扯,就会让人民对政治人物失去尊敬。卢武铉自杀,不论人们是否同意,但他至少替韩国树立了一个榜样,督促后人不敢再轻犯。卢武铉这个榜样,对包括台湾在内的亚洲,又会有什么启示呢?(南方朔)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