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美国“绿领”工作吸引失业族参与热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美国“绿领”工作吸引失业族参与热潮
2009年05月25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5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5日刊出文章说,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之后,鼎力支持新型态能源与环保产业,全美各地许多社区学院近来也出现失业族报名参加“绿领”(green collar)工作训练课程的热潮。他们希望在学习如何安装太阳能板、修理风力发电机、制造生质燃料,以及其它可再生能源相关的专业技术,能开创职场新天地。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之后,鼎力支持新型态能源与环保产业,全美各地许多社区学院近来也出现失业族报名参加“绿领”(green collar)工作训练课程的热潮。他们希望在学习如何安装太阳能板、修理风力发电机、制造生质燃料,以及其它可再生能源相关的专业技术,能开创职场新天地。

  为了因应民众的需求,连两年制学院都向联邦刺激经济方案申请补助,开办或扩大绿色科技职训课程。两年前离开建筑业,现在靠打零工维生的鲁迪•贾斯特罗说:“我认为这个领域的机会很大。”

  学校和学生都看好奥巴马推展替代能源与积极遏止全球暖化的政策,将会创造数以百万计的高薪工作,而胜任者并不需要四年制大学学历。不过去年以来的严重经济衰退,连绿色能源产业也无法幸免。绿色能源产业在金融危机前快速扩张,由于业务大量萎缩,许多可再生能源公司纷纷取消研发计划、裁员,或干脆把公司卖给竞争对手。

  近来不少从“绿领”职训班结业的人谋职不顺,有人开始担心学院竞相开班,结果会造成僧多粥少的现象。市场研究公司Clean Edge共同创办人隆恩裴尼克说:“这将是很艰困的一年。许多公司会撑不下去。”

  不过校方认为,一旦经济复苏,而且各国政府限制温室气体排放并要求使用更多替代能源,市场对绿领劳工将会有强劲的需求。

  美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在二○○七年提供约五十万个就业机会与四百三十亿美元收益。“美国太阳能学会”今年元月发表的一篇报告也指出,范围更大的节能产业创造了八百六十万个工作机会与一万亿美元收益。到了二○三○年,可再生能源产业与节能产业将可雇用一千六百万人至三千七百万人,端视政府的政策而定。

  密执安州是美国失业率最高的一州,二○○五年,该州“兰新社区大学”修读替代能源学位的学生只有四十二人,二○○八年则已增至两百五十二人。最近入学的学生大多是被汽车业裁员的中年男性。

  在美国硅谷,社区大学与太阳能业者合作训练工人如何安装屋顶太阳能系统。在加州圣荷西市立大学教授太阳能课程的马修•魏奇说:“安装太阳能成本会越来越低,未来你到处都看得到太阳能。”(谌悠文)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