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但愿民进党家里也有一个金诺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但愿民进党家里也有一个金诺克!
2009年05月26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6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6日刊出台湾资深政论家南方朔的文章说,英国前工党党魁金诺克在工党最衰、包袱也最大的时刻临危受命,却靠着智能和胆识,完成了改造工党以及改造工党群众这两项艰巨的任务。而今天的台湾,民进党困局日深,的确已到了必须有人奋起,像金诺克改造工党一样,去改造民进党及民进党群众的时候了。

  文章摘录如下:

  当代世界政治人物里,我从不掩饰对英国前工党党魁金诺克(Neil Kinnock,1942─)的推崇。金诺克智能及胆识超群,他敢于抱着破釜沉舟,成功不必在我的心情,甘冒众怒,奋力改造工党。于是,原本已濒临末路,“不可能再选得上”的工党,遂在他手上复兴。他的棒子在经过短暂过渡后,交到了长得美俊漂亮的布莱尔手上,于是工党于一九九七年重获政权,直到现在。

  因此,英国工党复兴的第一功臣非金诺克莫属。金诺克发挥了政治领袖创机造势,反败为胜的真正功能。像他这种级数的政治人物,在二十世纪全球政治上,只有中国大陆的邓小平可共比拟。

  对英国政治史有理解的,都当知道英国工党在传统上乃是一个以工会为核心的政党。在过去大约两百年里,这个政党在意识形态上早已形成阶级意识为纲的教条。这种属性的政党在过去或许不无机会,但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起,由于全球经济快速发展变迁,强调阶级意识已不再有雄辩力,工党的群众及选民基础也告快速流失。一九八三年工党在党魁富特(Michael Foot)领军下选举惨败。富特是个高尚的文化人政客,他完全无法面对工党走向没落的危机。于是党魁一职,当年遂由富特交到了金诺克手中。

  金诺克在八三至九二的党魁任期内,真是艰苦倍尝。工党和所有的政治团体一样,形势愈坏,基本教义派则愈顽强。金诺克接党魁后,深知若工党不能抛弃阶级意识教条,则这个党以后就只能出几个国会议员而已,再也不可能赢得大范围的选举,当然再无执政机会。因此,工党必须从意识形态起就全面改造,而要改造工党,势不可免的要和顽强的工党基本教义派为敌。

  于是,金诺克遂偕同一些工党改革派,展开工党改造的历史工程,包括修改党章与党组织,增加务实派的代表权与发言力量;扩大争取新中产阶级的加入,修改党的政纲。他的党魁任内,工党基本教义派对他的抨击从未间断,但他都身先士卒,一一面对并化解。这除了有赖于他方向选择的正确外,他口才极佳,也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他改造了工党,也改造了工党的群众,接着他于九二年辞党魁,经过短暂过渡后,党魁交到了徒弟辈的布莱尔手上。布莱尔由于有更好的外型,加上工党已完成改造而成了新工党,于是九七年工党大选遂获得压倒性的胜利,三选三胜,工党执政至今已整整十二年。

  在此重提金诺克,乃是金诺克确实生不逢辰,他在工党最衰、包袱也最大的时刻临危受命,而他却靠着智能和胆识,完成了改造工党以及改造工党群众这两项艰巨的任务。虽然他并未享受到成功的果实,但在英美自由派里他却地位崇高,二○○四年美国大选,民主党的提名人凯瑞就刻意要学他,但学得不像。而今天的台湾,民进党困局日深,的确已到了必须有人奋起,像金诺克改造工党一样,去改造民进党及民进党群众的时候了!

  今天的民进党背负着扁包袱和“台独”意识形态的包袱,其处境的险厄可谓空前。它也和所有政治团体一样,情况愈险恶,内部的基本教义派愈顽强,而这种趋势若任由发展而不去改造,势必将成为民进党加速边缘化的恶性循环圈。

  也正因此,民进党遂格外需要类似于金诺克这样的人物出现,除了扁包袱外,扬弃“台独”包袱,可能是更重要的目标;当扬弃“台独”包袱,民进党始有可能在未来的两岸关系上扮演角色;也可避免被“台独”包袱扭曲得失去了务实理性。设若民进党能更有智能与胆识,开创出更好的方案而让两岸能长治久安,则民进党在台湾重获“执政权”也只在早晚之间!

  政治领袖必须有创机造势,开创未来的责任。人们等着民进党能够有一个像金诺克这样的人物出现!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