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中南海第一支便衣卫队纪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解密:中南海第一支便衣卫队纪事
2009年05月26日 11:26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解放战争的炮火中,在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国共产党考虑到进城后保卫党的领袖和新的国家政权领导层等需要,专门组建了一支150多人的便衣保卫队。

  出现在颐和园香山的特殊人

  在平津战役开始的时候,中共中央就决定在北平解放后,中央机关、解放军总部迁到北平办公。中共中央成立了以周恩来、任弼时为总负责人的转移委员会,统筹这次大搬迁。

  中央社会部部长李克农受命先期前往北平,为党中央核心领导和机关进驻北平安排办公和生活驻地,部署中央机关和毛泽东等领导人进北平的安全保卫工作。

  长期担负中共中央情报和安全保卫工作的李克农,对北平社会情况的复杂早有掌握。北平是国民党华北“剿总”所在地,特务机构多达八个系统,有国民党政府的国防部保密局、二厅、党通局,华北“剿总”二处,阎锡山特务系统,还有美英国际间谍……。

  针对这种新情况,李克农意识到保卫工作要及时予以调整,不能仅靠公开的保卫工作,必须把公开和秘密的保卫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党中央的安全保卫工作万无一失。他向周恩来建议,要尽快组建一支便衣保卫队。

  周恩来很赞同李克农的建议,特别指示,便衣保卫队的成员,要有斗争考验,思想觉悟高,对党忠诚,机智勇敢。

  得到周恩来首肯后,李克农找中央警备团手枪连连长高富有谈了话。他告诉高富有:这是我党历史上第一个在公开活动状态下的便衣保卫队,中央领导对组建这支队伍很关心。决定由高富有担任便衣保卫队队长,由焦万有担任指导员,沈平任副指导员。谈话后马上组建队伍。

  从1948年11月底始,150名来自中央社会部、中央警备团和华北军政大学的人员,陆续集中到河北省建屏县滹沱河西岸黄泥村,便衣保卫队随即组成并开始便衣保卫专业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是掌握敌情,熟悉城市社情和生活知识。

  1949年3月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刚结束,队长高富有就接到李克农从北平发来的命令,要便衣保卫队结束培训,开赴北平接受任务。150名便衣队员随即于3月8日乘卡车从黄泥村出发,赶赴北平。

  便衣队到达北平后,被部署在西郊颐和园附近。便衣队员们除了解放军军装外,又新发了傅作义部队的军服和便衣两套行头,并全部配备了手枪。他们最初的任务是担负西直门、海淀、颐和园、青龙桥至香山,复兴门、新北京、八大处至香山两条路线沿途的警卫,并根据需要随机行动。

  一切准备就绪后,队员们被安插进香山、青龙桥、颐和园、海淀、西直门等处要害部位的餐馆、商铺、茶馆、自行车修理铺、派出所里,做伙计、当学徒、扮经理、充留用警察等,以各种职业掩护开展工作。

  毛泽东等中共领袖及中央核心机关进住北平香山的事情定下来后,香山新设了一个交通检查站,专门负责检查进入香山地区的车辆并负责来往车辆的分流、疏导。由于位置很重要,在这里担任值勤的交通警,都由便衣队的队员担当。

  由于当时还没有人民警察的制服,在这里执勤的便衣队队员都穿原来国民党警察的黑制服。当地老百姓和刚进城的解放军不了解便衣队员的真实身份,因为穿着这身行头,便衣队员们挨了不少斥责和奚落。

  一天,解放军华北军区某高炮部队的参谋长,带着三辆卡车要强行通过香山检查站,被拦了下来。他看见指挥交通的人都穿着国民党警察的黑衣服,态度十分蛮横:“你们是干什么的?”

  几句话不对付,参谋长骂了起来:“妈的,黑狗子管到老子头上来了?”不仅动手打人,还把一名便衣队员抓上了车。车开到半路,便衣队员说明了身份,才被放下了车。

  有卡车闯关的事被立即报告到队长高富有那里,他叫上一辆吉普追上了卡车。一询问,得知几辆卡车上拉的竟然是报废的炮弹,是要到香山脚下去销毁的。高富有一听就急了,这还了得,香山上住着中共中央的领袖与核心机关,把这三车废炮弹弄过去爆破,不得出大事。不久,华北军区司令部的人也赶到了,急令卡车返回,避免了一场大祸。那位闯关的参谋长也受到严厉的批评。

  中共领袖驻地附近的枪杀案

  3月25日早晨,毛泽东等中共领袖进入北平。他们在清华园火车站下车后,到颐和园歇息。那天,清华园火车站与颐和园周围多了一些沿街叫卖的小贩和人力车夫,他们就是便衣队员。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到西苑机场检阅入平部队并与迎接他们的民主人士会面后,当晚就住进了香山。

  然而,就在毛泽东等入住香山后的第五天,守卫在香山、西苑一带的中央警备团突然接到通报:北平十八区(现海淀区)流散军人处理委员会的干部董峻岭在西苑失踪了,他随身携带的手枪也不知去向。

  西苑紧邻毛泽东等中央领导栖身的香山和经常出入的颐和园,而在这一带工作的董峻岭若是遭遇了不测,手枪落到敌人手里,将对中央领导的人身安全构成极大的威胁。因此,北平市公安局、中央社会部和中央办公厅接到报告后非常重视。

  4月7日,中央社会部在颐和园邀集有关部门召开警卫工作会议,研究布防和相关部门职责,参加会议的有北平警备司令部、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央社会部、北平公安总队、纠察总队、中央警备团、华北军区、北平市政府、第二0七师等单位的领导,这个会议后来被称为“西郊治安会议”。董峻岭的失踪,也是会议的一个议题。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