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且看"纽伦港"和"纽伦海"角力金融枢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且看"纽伦港"和"纽伦海"角力金融枢纽
2009年05月26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6日电 加拿大《星岛日报》当地时间25日发表社论说,且看“纽伦港”(纽约、伦敦、香港)和“纽伦海”(纽约、伦敦、上海)角力金融枢纽。上海和伦敦互相开放市场,力图成为“纽伦港”以外的第四者,香港在吸引大陆资金和吸引大陆企业到港上市,都要面对更激烈的竞争。香港要避免出现如温家宝早前警惕的“不进则退”情况,急须制订应变策略,巩固金融中心地位。

  文章摘录如下:

  正值上海发展国际金融中心而摩拳擦掌之际,中国副总理王岐山最近率领一众财金官员访问伦敦,与英国财相戴理德联合主持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表明中方日后将容许外国公司在大陆股票市场集资,英方官员更明言汇丰控股会是首批申请者。香港难免要提升本身竞争力。

  中英双方达成了多项共识,由落实二十国集团刺激全球经济、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到合作开发及利用新能源、扩大双边贸易等,不一而足,当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中方同意按照审慎监管的原则,容许合资格的境外公司,透过发行股票或以预托证券形式,在中国证券交易所上市。

  中国无论官方或民间的财富近年飞快增长,受金融海啸的打击又比欧美为轻,官民皆有大量资金在寻找投资机会。不只是香港觊觎这“北水”,希望透过最新签署的两地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补充协议,开辟“港股半直通车”的渠道“引水南下”,一些跨国公司也“虎视眈眈”,希望能够直接在中国大陆集资,虽然汇丰表明希望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买卖,是否变成现实还言之尚早,但香港面对强劲对手,已成铁一般的事实。

  对跨国企业来说,在大陆上市,有助在这十三亿人口的市场打响品牌知名度,和应付在大陆大展拳脚拓展业务的人民币资金需求。分析员认为:经营零售和建筑等服务行业的外国集团,特别有兴趣。此外,根据以往AH股上市的表现,由于大陆资金供过于求,在大陆A股上市可以比在香港上市卖得较好的价钱。如果人民币逐步走向自由兑换,将大增大陆股市对外商的吸引力。

  至于上海方面,早前已经吸引了在港上市的一些大型H股回归,现在又积极筹备“国际板”,由部署香港红筹股北上,再逐步推广至汇丰等蓝筹,甚至直接向海外公司招手到沪挂牌。

  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一些跨国企业,正处于情投意合的阶段,只待批准。由于北京不希望目前的两情相悦最后会以家变收场,在金融安全方面要做足保障措施,在伦敦作出的承诺,并没有落实的时间表。不过,领导人一诺千金,早前中国国务院又订出十年发展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时间表,故此“婚礼”不会推到无限遥远的将来。

  另一方面,英方也承诺会取消针对中国公司到伦敦上市的限制,更加方便大陆公司到英国上市,而且很快会实行。上海和伦敦互相开放市场,力图成为“纽伦港”(纽约、伦敦、香港)以外的第四者,香港在吸引大陆资金和吸引大陆企业到港上市,都要面对更激烈的竞争。香港自推出H股后,在市场基建和发展策略再无突破,要避免出现如温家宝早前警惕的“不进则退”情况,急须制订应变策略,巩固金融中心地位。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