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女人打理金融 可能躲过金融海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女人打理金融 可能躲过金融海啸
2009年05月26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6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6日刊文说,二○○八年下半年发作的金融海啸,直到今天仍令全世界深陷泥淖;财经专家最近发现,因为男人主宰金融世界,喜好逞勇冒险,兴风作浪,因此华尔街股市每隔几年就会暴起暴落一次;如果交由女性来打理金融,那么情形一定大不相同。

  文章摘录如下:

  二○○八年下半年发作的金融海啸,直到今天仍令全世界深陷泥淖;财经专家最近发现,因为男人主宰金融世界,喜好逞勇冒险,兴风作浪,因此华尔街股市每隔几年就会暴起暴落一次;如果交由女性来打理金融,那么情形一定大不相同。

  美国两位金融学教授布莱德•巴伯及特兰斯•欧汀研究后发现,女性的年投资报酬率,连风险因素一并计入,平均要比男性多出约一个百分点。简言之,女性投资人较不会抢进或抛售,持有的投资组合风险较低,而且对投资回报率的预期心理也比男人来得低。

  长线投资 不喜抢进抛售

  “妇女世界银行”总裁伊丝肯德莉安最近也表示,世界各小额贷款机构在这波全球金融风暴中受创甚微,主要原因在于贷款客户大多为女性。伊丝肯德莉安指出,女性获利,大多把利润投资于家庭和小孩身上,男人会加码投资做生意。男人的生意往往成长比较快,但问题在男人赚到的钱,很多都挥霍在赌博、寻花问柳或大吃大喝。

  重视避险 宁少赚不要赔

  《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茨魏格说,男人在金融圈里打滚,最看重的事情是击败其它投资人,再来则是夸耀自己的成绩;他们不在乎长期效益,而且师心自用,耻于征询他人意见;至于担忧风险,那是娘娘腔的事;高杠杆操作是妙事,只要市场走高,回报率也跟着拉抬。

  茨魏格表示,相形之下,女人很重视安全避险。二○○一年金融分析家及投资顾问群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女性认为大规模损失、信息不足就行动、达不到投资报酬目标,这些事能免则免,男人则不然。

  面对危机 男愤怒女畏惧

  自然灾害、恐怖攻击或金融危机,通常令男人感到愤怒而非畏惧,女人则相反,往往感到害怕而不是生气。不同的感受衍生不同观点。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列纳表示,透过“愤怒的滤镜”来看,世界似乎较确定、可操之在我、不那么危险;而透过“畏惧的滤镜”来看,世界似乎满是不安、危险,不见得能由人力控制。

  二○○九年三月,美国道琼工业指数跌到谷底的6547点,几天之后,美国对全国数千名投资人进行调查,发现男人对金融危机的感受,愤怒要大于畏惧,女人则相反。调查进行的前一周,八分之一的男性投资人曾“放眼长期而扩大投资于高风险资产”,相形之下,那么做的女性投资人只有四十分之一。

  茨魏格建议男性,若是让自己的太太协助打点全家的投资组合,那么风险会降低,也比较多元化;而且,太太的想法及情绪适足以弥补先生的缺点,吸收太太的意见,夫妇最后可望双赢,变得更富有。(潘勋)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