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 公众素质不能陷政府惠民政策于不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 公众素质不能陷政府惠民政策于不义
2009年05月27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7日电 香港《大公报》27日刊出署名文章说,毫无疑问,在看病贵、看病难的现实背景下,全民免费医疗的确是千千万万民众翘首期盼的一项惠民政策。“开国内先河”的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制度,“公众道德风险”却让人很无奈彷徨。公众素质差让政府的惠民政策遭遇尴尬,恐怕是当地始料未及,也是人们所不愿看到。

  文章摘录如下:

  毫无疑问,在看病贵、看病难的现实背景下,全民免费医疗的确是千千万万民众翘首期盼的一项惠民政策。“开国内先河”的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制度,让我们情不自禁地投去无比羡慕的目光,我们多么希望自己也成为一名神木人,也能享受到这样的史无前例的优惠政策。可现在的“公众道德风险”,却让人们很无奈很彷徨。

  最无奈的当然是当地的官员,一位政府官员说:受到免费医疗的诱惑,有的患者是生病后非等到措施生效以后来看的;有的是多年看不起病的;还有的是小病非要住院看的……有些病人通过住院治疗后完全可以出院休养,可就是住着不想出院,后面的病人又等着入院,医护人员不得不与患者进行沟通。

  公众素质差让政府的惠民政策遭遇尴尬,恐怕是当地始料未及的,也是人们所不愿看到的。当然,定点医院病床全部爆满,我们不能排除有一部分是多年看不起病的民众急待得到治疗,但从目前情况开看,小病非要住院、治疗后不想出院等等因公众素质陷惠民政策于不义的,恐怕也不在少数。

  应当看到,“这种过度占用政府财政享受医疗服务的倾向”,一方面造成了财政紧张甚至入不敷出的问题,另一方面,也给这项惠民政策带来了人为的伤害和冲击,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惠民政策的公益性和推广的积极性。公众道德风险把政府推上了一个尴尬的位置,势必影响政策的执行力,最终受影响的,肯定是本来能享受到优惠举措的广大民众。

  公民素质不能陷惠民政策于不义,这倒是目前所有民众应该正视的一道新课题。除了在制度的设置上建立强有力的约束,公民提高自身素质,合理适度地享受惠民政策,使相关政策惠及更广大的百姓,实在是公民社会、文明社会的必备素养。(吴杭民)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