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陈菊成为照出“机会主义台独”的镜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陈菊成为照出“机会主义台独”的镜子
2009年05月27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7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7日发表社论说,陈菊访大陆,可说是两岸之间及台湾内部的一个转机。当民进党也认识到必须与大陆打交道时,也许,党内精英应该调整政治语言及手法,民进党与国民党有什么道理必须要你死我活、毫无协商空间的对抗?要达到这一步,不妨将陈菊当成一面镜子,她照出了“昨是今非”的“机会主义台独”。

  文章摘录如下:

  “我坐黑牢的时候,那些‘独派’在哪”,陈菊一句话道破历史的吊诡,过去几年来,高坐民进党“政府”庙堂之上的、亦或近年来台面上最为活跃的“独派”大老,鲜有当年的“政治受难者”;所以,这几年来常出现一个讽刺的画面:没坐过牢的“独派”,谴责当年的“政治受难者”“不爱台”、“出卖台湾”。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施明德。自从施明德二年前发起红衫军反贪倒扁运动以来,深绿人士“卖台”大帽子就如影随形。

  其实,这种“卖台”的政治戏码,就是一种分割战术。被视为纳粹学者的卡尔•舒密特曾表示,所谓政治,就是分清敌我。对一心只有输赢的政治人物而言,几乎只要靠着本能及尖锐的嗅觉,就知道怎么玩这种野蛮游戏。回顾一下二○○四、二○○八年的“总统大选”,扁打他最擅长的议题战,对对手的“柔性政变”等诸多“罪名”,将场场选战打得腥风血雨。

  可怕的是,分割敌我的战争一旦开始,就是没有终点的。二○○四年是民进党将国民党切割为“不爱台”,但是到了二○○八年,面对党内竞争,民进党又在同志中寻找敌人,圈子愈画愈小,直到除了百分之五的“极独”人士外、举台都“卖台”为止。在这样的发展下,连陈菊都会被“独派”人士指不爱台,其实并不令人意外。

  如果陈菊今日被批评为“不够爱台湾”,是一个荒谬可笑的指控,那我们可以检视过去几年来在政治权斗中“流下斑斑血迹”的所谓“卖台人士”,是否担得起这样的骂名?

  施明德任民进党主席时代与新党大和解,引发部分“独派”反弹、出走,但是,扁二○○○年当选“总统”后不久就拜访“戒严时代”主导情治系统的王升,也没有任何“独派”因此辞去资政、顾问;许信良担任主席时主张“大胆西进”,更曾因此被群众痛打、因轻微脑震荡而住院;曾因海外“独派”身份而选举加分的沈富雄,之所以成为深绿眼中钉,也不过是他主张与蓝营组“联合政府”,来解决民进党“少数政府”的问题。

  到此还不够清楚吗?所谓的“卖台”,不过是斗争的手段。也因此,陈水扁“政府”时代,可以不反对以“中华台北”名称成为WHA观察员,但马“政府”真正落实,就成为所谓“让渡主权”的“罪人”。

  民进党及“极独”人士今日碰到的最大问题是,对台湾现状的看法,台湾的民众其实是有共识的,“朝野”政党主张差别不大,但是,无法开拓新议题的民进党,却只能紧紧捉着“主权”议题,不但让自己的路愈走愈窄,也由于“卖台”指控易引发对立,让台湾政局一直无法走上良性的政策竞争。

  陈菊此时登陆,可说是两岸之间及台湾内部的一个转机。一方面,北京及民进党终于认知到,双方不能再玩零和游戏;更重要的是,当民进党也认识到必须与大陆打交道时,也许,党内精英应该调整政治语言及手法,民进党与国民党有什么道理必须要你死我活、毫无协商空间的对抗?

  要达到这一步,我们不妨将陈菊当成一面镜子,她照出了“昨是今非”的“机会主义台独”。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