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中国干部摇篮透出“阴阳平衡”特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中国干部摇篮透出“阴阳平衡”特色
2009年05月27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7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7日刊出文章,介绍了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的特色。文章提出,这所中国培训党政领导干部的学院,在使用先进设施与新颖教学法,从而与国际接轨的同时,也不忘记要传承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要与时俱进也要承传红色历史,在中国,这样的使命相信不只落在浦东干部学院肩上。

  文章摘录如下:

  2005年3月受邀作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首届“国际领导论坛”主旨发言人后,国际领导学权威、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芭芭拉•凯勒曼(Barbara Kellerman)撰写了一篇文章,题为《中国领导学的阴与阳》(Yin and Yang of Leadership in China)。

  文章指出,在瞬息万变的中国,公共和私人领域的领导人既需要向前看,也需要找到与捍卫传统者或逾越古今共存的平衡点。

  更有趣的,是文章还配上展示浦东干部学院建筑的照片,其图说指出该建筑既具时代感又显得传统,主建筑像中国的传统书桌、笔筒,代表了儒家传统,通体的鲜红则让人想到中华文化,并联想到共产主义。

  在新加坡政要参观该学院之际,笔者特地走访,发觉它确实是正竭力维持一个平衡:在使用先进设施与新颖教学法,从而与国际接轨的同时,也不忘记要传承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例如,学院打破了理工科、法学院和新闻学才使用“实验室”的传统,让前往受训的省部级和厅局级官员,县委书记与县长,也有机会“做实验”。

  不管是让干部们针对冲突与矛盾制定解决方案的“危机管理情景模拟室”,让他们了解面对电视镜头时,穿什么颜色衣服最合适的“媒体应对情景模拟实验室”,或让干部们暂时成为股市“操盘者”的“金融交易实验室”,都通过电视、广播和互联网等的广泛运用,让干部们了解一些行为会导致什么后果,从而提高他们的决策能力。

  此外,学院开办了不少国际性课程,在过去几年里邀请了外国政要、公共管理学专家以及跨国企业高管,发表演讲、授课或出席研讨会等。这当中包括英国首相布朗、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澳大利亚外长唐纳和新西兰前副总理卡伦。

  由于明白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商学院、法学院及公共行政与公共政策学院,都广泛使用案例教学法,也就是将情境复杂的典型事件引入课室,浦东干部学院也已经启动了经典案例的建设。除了由学院自身开发具代表性的案例,它也将向大学和科研机构等“招标”,从而收集与中国经济、社会和政治改革相关的重大案例,作为教材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院常务副院长冯俊教授告诉笔者,浦东干部学院的功能与中央党校和其他两所干部学院有所不同:中央党校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帮助学员增强“党性修养”,中国井冈山和延安干部学院侧重共产党史、党建理论、革命教育和基本国情教育,浦东干部学院则是注重现代化建设和能力的培养。

  哈佛的凯勒曼在上述文章中也说,浦东干部学院教学内容广泛又鼓励学员间开放的互动与交流,认为这与中央党校和中国国家行政学院等塑造典型领导人形象的做法不同。

  话虽如此,就像其建筑不忘记抹上浓郁的“中国红”,冯俊强调学院也不忘同时注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以及“忠诚教育”:“‘忠诚教育’强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进入课堂,坚持改革开放,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再者,浦东干部学院的标识也让人有许多联想:它是三个“人”叠加起来的“人才树”,寓意百年树人;“三”是“三个代表”思想;它也是一个颇有动感的草书“走”字,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含义。笔者首次看到这株红色的“人才树”,就觉得它很像毛泽东的“毛”字,在上海这个共产党的诞生地提醒着大家毛泽东。

  要与时俱进也要承传红色历史,在中国,这样的使命相信不只落在浦东干部学院肩上。(何惜薇)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