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卢武铉之死给韩国年轻一代负面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卢武铉之死给韩国年轻一代负面影响
2009年05月31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31日电 菲律宾《世界日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死虽然是人的一种精神解脱,但死不能消弭污点,而且还将给子孙后代留下难以弥合的精神创伤,甚至对本国的年轻一代产生负面影响。卢武铉倘若地下有知,或许也会后悔不该走上这条冥冥的不归之路。卢武铉的死,犹如一个地震源,其震波还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慢慢向四周辐射。

  文章摘录如下: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因受贪污丑闻的困扰,于五月二十三日在其家乡住宅附近的烽火山跳崖自杀。一个政治人物用这种方式结束自己的一生,这在韩国历史上绝无仅有,在世界的历史上也极罕见。

  事件发生后,世界政坛为之震惊,国际舆论一片哗然,韩国国民及各国政要纷纷以不同的形式对卢武铉的死表示哀悼。

  据韩国检方调查,卢武铉在总统任内,曾以不同的形式,通过不同的特殊管道,收受高达六百万美金的贿款。仅二○○八年二月,汇在卢武铉侄女婿户头上的一笔贿款就达五百万美金之巨。据查这都是卢武铉开口索要的金钱。其女儿在美国新泽西州购有豪宅,该豪宅可将哈德逊河对岸的曼哈顿高楼大厦等风光尽收眼底。卢武铉在作六十大寿庆祝时,收受别人赠送的两只名表就价值两亿韩元。

  四月三十日卢在接受检讯时称,这两只名表已被他“扔进家乡的稻田中”。消息披露后,还闹出村民稻田“寻宝热”这样的笑话,根据检方所收集的证据,卢武铉的贪污行为不是空穴来风。

  但卢武铉在检方审问过程中并不认罪。他在遗书中也这样写道:“虽然在金钱方面出现了许多批评我的声音,但我是清白的。在遥远的未来,历史会给我一个公正的评价。”

  笔者认为,如果卢武铉真的如他自己所说的是清白的,那么他完全可以坦然面对司法。即便案情一时说不清楚,但终究会有真相大白的时候。所谓“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又何必看破红尘而走上绝路呢?

  卢武铉是个政治人物,如果其情感脆弱到要以死来进行法律抗争,那么当初韩国国民为什么会把这样没有勇气的人推向治国的最高位置呢?他如果清白,却选择用结束生命来企求“历史给我一个公正的评价”,这种做法,显然有悖情理和法理逻辑。

  死虽然是人的一种精神解脱,但死绝不能消弭污点,而且还将给子孙后代留下难以弥合的精神创伤,甚至对本国的年轻一代产生负面影响。卢武铉倘若地下有知,或许也会后悔不该走上这条冥冥的不归之路。

  逝者已矣。卢武铉的是非功过,后人自有评说,这里不想多加置啄。他的自杀事件,对世界政坛的领袖们起码有以下两个震慑和警示作用:第一,身为国家领袖,不仅仅要有治国之能,还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要洁身自爱,不敛不贪,当好人民的表率,正所谓“风风光光地来,也要清清楚楚地去”。第二,纵然误入歧途,陷落官司,也要勇敢面对法律。该说清楚就说清楚,该认罪的就认罪。

  卢武铉的死,犹如一个地震源,其震波还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慢慢向四周辐射,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对卢武铉作何评说,自然是见仁见智了。(庄文默)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