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让官员以读书人风骨增防腐能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让官员以读书人风骨增防腐能力
2009年06月02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日电 香港《文汇报》刊出文章说,近一段时期,中央高层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好读书、读好书之风,希望领导干部以读书人风骨,增强防腐能力。

  文章摘录如下:

  近一段时期以来,中央高层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好读书、读好书之风,以“读书人”格调引导官品,改变官风。北京专家认为,中央号召官员做回“读书人”,是一剂吏治新方,以期刷新净化官员精神境界,洗涤内地官场时下不少官员好大喜功、骄奢浮躁的不良习气。

  中国自古就有“学而优则仕”的传统。在当今中国,官员也多是“读书人”出身,曾经寒窗苦读,有的更是饱览群书,学历过人。但不可否认的是,许多官员步入仕途后,浸淫于官场习气,读书风尚淡漠。

  据内地机构近期的调查结果显示,由于工作忙、应酬多等原因,超过三成的党政干部每周读书时间不足3小时。

  借忙工作应酬 读书风尚淡漠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习近平5月在中央党校发表讲话,着重谈到高级官员的读书问题。习近平指,当前领导干部读书的状况不容乐观,主要存在4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追求享乐、玩物丧志,不好读书;二是热衷应酬、忙于事务,不勤读书;三是浅尝辄止、不求甚解,不善读书;四是学而不思、知行不一,学用脱节。

  习近平强调,出现这些问题,主要是一些官员对读书抱有不正确观念。有的甚至认为社会上潜规则太多,需要的是关系而不是知识,书读多了反而适应不了社会,照书上的道理做会吃亏。

  国家行政学院一位专家表示,目前内地很多官员根本不读书:他们每天或爬文山,或泡会海、或赴宴会、或到舞厅,更有一些官员忙于以权谋私,不屑读书。而从近时期媒体披露的案件看,被查办的贪腐官员大多是不读书、不学习之徒。

  中共著名党务专家、中央党校党史教研室副主任谢春涛认为,种种迹象表明,中央正在倡导官员做“读书人”,体现了中央更深层的吏治考虑。在严肃党纪国法整顿官场的同时,加强官员的精神塑造,对于执政为民、预防腐败更为重要。

  以读书人风骨 增强防腐能力

  谢春涛指出,中央要求官员尤其是高级官员不光要有“读书人”的知识,更要有“读书人”的风骨和正气。中央力图以“读书人”的格调来刷新官员的精神境界,用知书达理、慎思笃行的书卷气抵制官场上的浮夸风和庸碌气。古往今来,“读书人”内敛、克己、谦恭之人格特质,穷物理、守静笃、远奢华的行事风尚,正是当前官场所亟需发扬的。

  国家行政学院徐鸿武教授表示,近一时期,领导干部读书问题之所以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在于“读书人”风尚对重塑官场风气的正面影响。提倡读书之风可提高官员文化素养,重塑良好的从政质量等。提高领导干部素质和能力,读书无疑是一剂良方。因为读书能够开阔眼界、增长知识,能够怡情养性、提升境界,远离低级趣味,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并赋予官员一个宁静的心态、理智的头脑以及开放的胸怀。(刘越山)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