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杂志:内地富豪“拯救”港台奢侈品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紫荆杂志:内地富豪“拯救”港台奢侈品市场
2009年06月02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日电 香港《紫荆》杂志5月号刊文说,中国内地现在已经是亚洲最盛产富豪的地区了。内地富豪最大消费用于奢侈品。专家认为,说中国“拯救”陷入低迷的全球奢侈品市场恐怕不实,因为中国毕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消费习惯也与西方有区别。但是,内地消费者“拯救”香港和台湾的奢侈品市场,倒是完全可能,也是十分现实。

  文章摘录如下:

  在国际经济市场上,奢侈品一直被认为具有较强的抵御经济衰退的能力,因为它走高端特别是顶级路线,客户群相对稳定,且具有需求刚性,同时产品的周期性也很强。但是,作为战后最严重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奢侈品市场在本轮经济衰退中无法幸免。但最新一则关于内地拥有千万身家的富豪82.5万人的消息,给了港台奢侈品市场憧憬。

  今年全球奢侈品销售将减一成以上

  香港是世界著名的奢华之都。从中环到铜锣湾,Gucci、LV、Prada、Amani等奢侈品招牌和店铺随处能见;高档轿车、游艇曾经大受竞逐。但时下奢侈品的销情惨淡,汽车、游艇、珠宝钟表等奢侈品,全线“插水”,商家大打优惠牌,但依然难挽人气。据悉,有游艇公司称去年营收下跌大约三成。珠宝、高档手表销情也不乐观,一家在港有10多间分店的珠宝钟表公司,去年12月生意额比前年同期大跌两成,今年春节前后营业额亦较去年同期下跌一成多。

  台湾的奢侈品行情也在下行。虽然按全球知名钻石品牌商De Beers的统计,去年台湾地区5克拉以上大克拉钻石销售量,高居全球第一,但其它奢侈品却没有这么好的运气。一家公司对台湾高端收入人群消费习惯及其展望的调查显示,台湾八成高收入者对前景悲观,并将大幅度地缩减消费支出,其中,首先减少的消费项目中,奢侈品排在第二位。一些二手店活跃起来,以填补需要、但却无钱购买奢侈品的市场空间。

  其实,奢侈品市场受到伤害的不仅仅是港台地区。据美国一家市场顾问公司预测,今年全球的奢侈品销售会减少一成,面临6年来首次衰退。美国,欧洲和日本是奢侈品的主要市场。这三个市场的销售占全球奢侈品销售总值的80%。根据市场调查报告,欧洲及日本市场的销售额今年预期会下滑10%,而美国市场的销售额会滑落15%。

  内地奢侈品市场逆市升温

  当奢侈品在传统市场遭遇“寒潮”之时,在中国市场却表现不俗,中国大陆成为奢侈品的避风港。

  世界销量第一的顶级品牌轩尼诗公司全球总裁Bernard日前在广州向媒体公布,去年中国第一次成为轩尼诗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

  世界第一大奢侈品集团路易威登集团2008年的年报显示,去年全年利润同比上涨2.1%,达到36.28亿欧元。集团在美国和日本的销售收入分别下降了4.03%和5.16%,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却被集团称为“强劲”。有消息说,路易威登2008年的中国专门店数量增加到了26家,覆盖全国21个主要城市,中国已成为路易威登的第三大消费市场。

  意大利Gucci(库奇)集团称,即使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库奇去年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销售同比增幅达到42%。而全球顶级奢侈品牌阿玛尼在中国区域的销售也保持着24%的增长。而到今年,意大利男装品牌杰尼亚已在中国开设了50多家分店。

  有很多迹象显示,中国奢侈品市场刚刚开始预热:

  年初,作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综合性奢侈品展览,为期3天的TOP SHOW深圳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成交总额超过2亿元;

  在广州,环市东路上,以广州友谊商店和丽柏广场组成的广州顶级商圈里,路易威登、阿玛尼的销售人员颇为自信地说,今年1-3月,这几款奢侈品的销售额同比增长高达20%以上;

  在南京,2008年12月刚亮相的卡地亚(Cartier),就创下1个月销售人民币600多万元的业绩;

  一份关于全球奢侈品市场的报告显示,中国公民购买了全球12%的奢侈品,成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市场。美国一家市场顾问公司预测,今年中国奢侈品市场预期会成长7%。

  内地富豪最大消费用于奢侈品

  中国内地现在已经是亚洲最盛产富豪的地区了。4月份发布的最新胡润财富报告称,内地拥有千万元身家的富豪达到82.5万人,其中包括5.1万个亿万富豪。中国有数量庞大的新兴的中产阶层,虽然他们中的一些人经济状况在金融危机中受到影响,但随着中国经济的逐渐复苏,他们的购买能力也将重新复苏。

  根据胡润对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中国富豪年平均消费额为200万元人民币,最大的支出是在奢侈品上。中国品牌战略协会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有能力购买国际名牌的消费人群达到总人口的13%,2010年将达2.5亿人。商务部预计,到2014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市场,占全球总量的23%左右。

  其它数据也显示,中国未来奢侈品市场潜力无限:在2008年之前,中国游客对奢侈品的需求每年增加20%,从2008年到2015年,将每年增加10%。据此,海外有传媒分析,中国有能力“拯救”陷入低迷的世界奢侈品市场。

  笔者就此请教北京有关专家。专家认为,说中国“拯救”陷入低迷的全球奢侈品市场恐怕不实,因为中国毕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贫富悬殊,消费习惯也与西方有区别。但是,内地消费者“拯救”香港和台湾的奢侈品市场,倒是完全可能,也是十分现实的。

  内地一家具代表性机构《关于奢侈品消费的调查报告》显示,内地人在国内的品牌销售店购买奢侈品是主流,占72.92%;到香港、台湾购买的占11.46%;到日本、新加坡等亚洲其它国家购买,以及到欧洲、美国奢侈品的产地选购,与生产厂家直接联系购买的总共占15.62%。

  这份调查报告还特别表示,内地人认为最适合购买奢侈品的地方有: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占42.86%;欧洲、美国奢侈品的产地选购,占25.98%;中国沿海城市,占20.15%;到日本、新加坡等亚洲其它国家购买,仅占11.01%。

  由此可见,作为内地消费者首选的奢侈品购买地,香港和台湾正迎来奢侈品发展的“天时、地利、人和”等有利条件。

  香港是内地居民购物的首选,特别是今年4月实施的深圳居民赴港新措施,深圳220万的户籍居民都可以办理一年不限次数赴港的签证,特区政府还希望把这一政策推广到整个广东。也就是说,香港完全可以成为深圳乃至广东居民的消费场所。广东是内地富豪第二多的省市,深圳市民的消费能力在内地城市中也排在前列。获得“一半”深圳市民的香港,将会在消费方面包括奢侈品消费迎来极大的机遇。

  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使台湾获得实实在在的效益。目前,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开放区域由13个省份扩大到25个省区市,组团旅行社由33家增加到146家。来自国家旅游局的统计,从去年7月18日正式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以来,截止4月中旬,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已突破20万人次。如果按人均最低消费1万元新台币(相当于2,000多元人民币)测算,大陆游客给台湾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已经超过20亿元新台币。

  9个月来,台湾民众已经领略了大陆居民的消费能力。台湾奢侈品店丽晶精品称,大陆客来到此目的就是“名表”,都是以只只破百万的“珠宝表”。 

  另外,台湾南部的高雄县兴达港正在发展亚洲第一个大型游艇专业制造区,而大陆顶级富豪们也正把消费的目光盯向私人游艇。今年4月20日结束的2009中国(上海)国际游艇展,总成交额超过亿元人民币。与往年江浙买家较多的情况相比,今年有来自内蒙古、成都的富豪买家。台湾的游艇,正好可满足大陆富豪的最新需求。(程航)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