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看《狼腾图》:狼的世界里也有美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在日本看《狼腾图》:狼的世界里也有美丽
2009年06月02日 17:27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就喜欢上了狼这种动物。原于此,我在日本才有了看《狼腾图》这本书的冲动。真的很欣赏作者对狼这种动物的观察和痴迷,让我也似乎是能够近距离地观察狼!

  首先让我欣赏的是书中对狼的描写,如此生动。我甚至不觉得他写的是狼(动物),而是一种与人能相提并论的动物,或者说是另外一个人的种族。当然我知道,在作者眼里,更重要的是对狼的敬叹。狼的战斗,分明是一种艺术了。真正的来自狼的生活的艺术,当然狼自己是没有意识到的,也许正是这种无意识,对生活的抗挣,才产生了这种美丽。只有真正的蒙古人懂得他,所以把他当作长生天派到下界的神物。狼的一切似乎都在超越作为战士的极限,他们忍耐一切看似不能忍的东西,敏感地对应草原上一切动静。

  第二点让我感同身受的是,作者以及毕利格老人对草原灭顶的痛心疾首,在这里狼是草原的灵魂,没了狼的后果,老人了解百分,但是他的力量微薄如此,即使痛苦哀嚎都不能表达。上面的领导是盲目,不了解草原,那些外来户是了解的,但是他们不在乎,还用“盲流”来解释,盲目流动,等这里没法混再流,真是有一种有苦说不出的味道。

  第三点,好像是作者最关注在意的东西吧,狼性,并以此来追寻中国的国民性要多一点狼性就很好了,把“李白”看成是“狼”和“儒”的结合典范,过去几千年是:农耕驱逐草原狼,草原狼驱逐欧洲,把欧洲变成海盗狼,海盗狼又来灭农耕的过程。不难发现作者深度之广,角度之新。但是说实在的很难让我苟同,咱们少了点狼性,少了点悍性,这点是很能让人接受的。作者又把文明古国只有中国不灭,归功于中国的“狼”性,归功于少数民族统治的功劳,这恐怕也很难接受。现在我们是讲中华民族,但是以前,古时讲的只有汉族,把少数民族看成外族,那时的草原狼恐怕也有灭农耕之意吧,有把蓝天下的土地都变成草场的梦想,但是灭不了,大家融合在一起了。倒有点用定理去证明定理的味道了。

  (摘自《日本新华侨报》 作者:吕鹏)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