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青死有葬身之地 曾欲死后和毛泽东合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江青死有葬身之地 曾欲死后和毛泽东合葬
2009年06月02日 17:43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按江青的罪行和迫害人的猖狂,她不是死无葬身之地也是死而不得安宁。在文革这场空前的浩劫中,中国人民遭受了巨大灾难。几千万人挨整受批判(刚刚粉碎四人帮,叶剑英元帅说加上受株连者全国要超过1亿人),几百万人非正常死亡,几代人的命运、前途受到影响,国民经济濒临崩溃……。

  作为普通百姓,他们被批斗、被侮辱、被殴打,他们的死就像消失的蚁群,他们是最可怜最值得同情的人。作为有地位的领导人,历史已经为他们平反。他们在文革中几乎都是死无葬身之地。彭德怀癌症后期,疼痛得要求看守人员用枪打死自己,因得不到治疗缓解而疼死。贺龙患严重糖尿病没有足够的水喝竟然用饭盆接雨水。刘少奇被火化不得留名,只能用“刘煌”的化名……。

  这一切恶行作为反人类罪的重要人物江青难逃其责,如果用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江青也该死无葬身之地。但是作为一个逐渐趋向理性社会的国度,不再沿用冤冤相报的方法。江青固然罪行罄竹难书,但作为死人还是要给她一点尊严,给她一个安息之处。

  江青的墓地在北京西山的福田公墓里。福田公墓始建于1930年,由原清末九门提督江朝宗的儿子江宝昌与救世新教会负责人沈性礼创建。江青葬在这里也算对她人道,她的墓地还有点气派,墓碑上面刻着:“先母李云鹤之墓,1914-1991年。女儿、女婿、外孙敬立。” 非常奇怪的是为什么落款没有写立碑人的名字,因为李讷一出现大家就明白里面是谁的骨灰了。

  江青是一个野心家,她做梦也没有想到死了连名字都不敢用真的(不过李云鹤是她的曾用名)。文革前她会想死后和毛泽东合葬,那一定是极品葬礼;文革后她会想到死后以一个现代女皇的身份享受驾崩的国葬。

  江青死前有过遗嘱,想葬回山东老家诸城。叶落归根是很多人的理想,江青死后几年当时的诸城市委书记通过人转告李讷,我们这里有凤凰墓地,可以接受江青的骨灰,可埋坟,也可立碑。并说,人已死了,如李讷同意,也不必通过办公厅了,我们去车拉回即可。

  李讷有自知之明,知道放在那里家属难以去守墓。直到前几年,江青的民愤随着时间的推移,不那么扎眼了,于是允许她入土为安。

  (摘编自《日本新华侨报》 作者:金汕)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