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日本防卫大学校长促中日广泛互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日本防卫大学校长促中日广泛互信
2009年06月03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3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3日发表署名文章说,日本防卫大学校长五百旗头真,最近在北京一次演讲中,总结去年5月应对四川大地震的经验,主张中日可达成合作协定,今后如果发生灾害,两国就相互派遣救助小组。他认为,这“不仅仅是相互帮助,更意味着心和心连在一起”。事实上,中日两国与两国人民已经在这样做了,希望通过这样扎扎实实而又有追求高度的努力,促使中日间建立起广泛的信任。

  文章摘录如下:

  五百旗头真先生以教授出任日本防卫大学校长,为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发展,作了不少努力。最近,又见媒体报道,他在北京的一次演讲中,总结了去年5月应对四川大地震的经验,主张中日可以达成合作协定,今后如果发生灾害,两国就相互派遣救助小组。他认为,这“不仅仅是相互帮助,更意味着心和心连在一起”。

  这是一项积极的建议。之所以说它是积极的,不仅因为两国在对方发生灾害时,相互派遣救助小组,可以减少受灾方的痛苦与损失;而且,五百旗头真先生将这项举措,提升到了能使两国人民“心和心连在一起”的高度,也就是要通过“共患难”的具体作法,逐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信任。

  信任问题是当今国际政治中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是一个相当难解决的问题,在中日这样两个曾经有过不幸历史的国家间,更是如此。其实,这不仅是一个外交问题,还是一个社会心理学问题。

  政治心理学家拉森(Deborah Welch Larson)曾比较了三种信任与不信任的解释模型,即理性选择论、内部结构论以及社会心理学的解释。在她的定义框架中,“心理学意义上的信任可能涉及三种不同的意义——可预测性、可信性,以及良好的意图”。具体而言,首先,信任可能来自我们相信他者的行为是可预测的;其次,信任也可能来自我们相信他者会遵守诺言;第三,信任还可能来自我们预期他者具有善良的意图。

  这三种意义的信任,都不可能凭空而来,需要交流、沟通,更需要经验的积累,而在灾害中的互相帮助,对于双方积累相互信任的经验,显然较平时的交流、沟通,作用更大。所以,笔者赞成五百旗头真先生将中日在灾害中的相互救助措施,提升到能使两国人民“心和心连在一起”的高度,加以实行。

  事实上,中日两国与两国人民已经在这样做了。去年日本向中国四川地震灾区派出救援队与医疗队,今年日本神户与大阪等地遭遇H1N1流感后,首先,作为神户市友好城市的中国天津市,通过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事馆,向神户市赠送了10万个儿童口罩,并表示:中国和日本是好朋友。相互帮助是应该的。之后, 日本大阪府和大阪市的友好城市中国上海市,又分别向两地各赠送了2.5万个口罩。送去了中国人民的一片心意。

  希望通过这样扎扎实实而又有追求高度的努力,促使中日间建立起广泛的信任。(王少普)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