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中美正走出"美国施压—中国应对"格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中美正走出"美国施压—中国应对"格局
2009年06月03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3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2日发表社论说,美国对华再降身段有玄机。财长盖特纳行前就宣称放弃对华“抱怨外交”策略,这种示好正在成为华盛顿的集体行为。中美关系正在走出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美国施压—中国应对”格局。

  文章摘录如下:

  自称与中国渊源久远的美国新财长盖特纳,6月1日展示了其中文功底:回到他曾短期学习过的北京大学,他在演讲结尾用中文说出了“同心协力”这个成语,呼应其演讲主题——“美中两国为复苏和增长的合作”。

  身为奥巴马政府对华经贸政策的领军人物,这位“中国通”此举显然不是在玩个人秀。这个中国成语的蕴含,无疑透露了白宫对中国这个重要贸易伙伴的迫切需求。

  于是,盖氏行前就宣称放弃对华“抱怨外交”策略,在三天访问中未把时间浪费在过去双方寸步不让的人民币汇率、贸易赤字、人权等话题,一些场面话少了施压、责难味道,等等,这些有别于其前任鲍尔森的言行也就不难理解了。用中国舆论的话说,盖氏是在示好。而这种示好,正在成为华盛顿的集体行为。

  在过去一周内,“扎堆”访华的华盛顿政要,也许是自从1972年尼克松访华打破美中坚冰以来最多的。而他们无一例外地向国务卿希拉里2月访华之行取经:收敛锋芒,在敏感议题上小心翼翼,力争不失立场的同时不公开得罪主人,其中包括众院议长佩洛西。从经济、外交和国际事务等方面,华盛顿政要和中国展开着全面接触,拓展中美合作空间。看来,中美关系正在走出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美国施压—中国应对”格局。

  与当初希拉里抛出“同舟共济”一样,盖特纳此番呼吁“同心协力”,均暴露了华盛顿底气不足,不得不承认对中国某种程度的依赖。

  作为美国最大债主,中国对美国政府财务状况的担心,并不比美国财政部的官员少。北京一直高度关切其在美投资安全,担心美元持续贬值,因为若人民币不跟随美元贬值,中国外贸压力将大增;若人民币跟随美元贬值,中国将面临输入性通胀风险。而作为白宫首席账房先生,盖特纳北京之行大打“强心针”,说美国经济正在复苏,保证美国会削减巨额赤字,未来会谨慎善用开支。

  盖氏在前往中国的飞机上曾对随行媒体说,白宫正致力于与中国建立一种美国和G7在过去几十年里所建立的关系。不过,曾经不可一世的G7,已沦为过气名流们追忆昔日荣耀之所,其实不过是一个唯美国马首是瞻的“富人俱乐部”。白宫这种外交方向,是否不经意间透露了其拒绝调整国际经济秩序的真实意图?

  毋庸讳言,在原有的国际经济平衡瓦解后,美国有奥巴马重新领导世界的“美国梦”,中国有重塑世界秩序的“中国梦”,但两者并非水火不容,奥巴马与胡锦涛4月在伦敦形成的“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美中关系”共识,正是一种共存之道。尤其是在当下处于危机和衰退中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时期都需要同舟共济、同心协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美中两国,在建立新的长远稳定关系之时更应加强战略互信。

  或许,美方现有的言行是在为今年夏天亮相的美中战略和经济对话释放探测气球。毕竟,由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和高层战略对话机制合并升级而成的这一平台,决定未来四年、甚至八年美中政治、经贸关系的稳定和健康发展与否。这个新平台,或许不仅会改进双方的博弈手段,更会改进双方的战略互信程度。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