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美国官员对华转向“谦卑外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美国官员对华转向“谦卑外交”
2009年06月03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3日发表社论说,当前世界经济所遇到的困难,加上国际安全和全球环境等问题层出不穷,这些严峻的现实使得中美更清楚地认识了对方,从对方身上更多地看到了自己的利益,看到了可供自己借助和依恃的力量。对这两个大国来说,这是进行更多合作的条件和动力。中美之间的合作,不仅能帮助它们自己解决自身的问题,而且也能为整个世界成就很多事情。

  文章摘录如下:

  在布什政府时期,每当其财长访问北京,中美之间都要为贸易不平衡问题爆发一场激烈的口舌之争,双方甚至摆出不惜启动贸易战的架势。

  但看眼下,情形已经大为不同。过去三天里,财长盖特纳首次访问北京,给人的感觉是整体气氛极具建设性,当年那种充满敌意的对抗已被友好的对话所取代。对外界来说,这是观察奥巴马政府对华政策的重要指标,也是瞻望中美关系演变方向的重要事实依据。

  在奥巴马当选总统之初,很多人都表示担心,民主党对经济全球化的固有理念,可能会迫使白宫在贸易事务中采取偏激的政策,包括借助劳工权益、中国人权和人民币汇率等课题,挑起足以破坏世界贸易秩序的双边贸易战。应该说,这种担心并不多余。

  在奥巴马入主白宫之初,中美之间确实发生了一件具有潜在破坏力的争执,而始作俑者正是盖特纳。在参议院举行的一次听证会上,盖特纳以候任财长的身份,指中国政府操纵人民币汇率,称要采取强硬措施迫使北京改变汇率政策。当时,北京方面正密切关注着奥巴马对华政策的走向,在这敏感时刻的刺激性言论,自然立即遭到强烈反击。

  然而,此后几个月,北京和华盛顿不只是相安无事,而且更营造出了彼此尊重、以礼相待的外交氛围。在中美多年来的交往中,这样的气氛是不曾多见的,既显得非常难得,也使人觉得有必要对这两个大国之间的交往,予以重新看待和认识。

  确实,自奥巴马总统以降,美国官员与中国交往时的思路和言行,基本上反映了“谦卑外交”的理念,美方终于懂得照顾对方的感受,或者确切地说,变得相当在意中方的反应。在敏感问题上,美方至今为止都在刻意淡化,或者干脆予以回避,人们再也听不到那种盛气凌人的言辞,看不到那种居高临下的态度。

  与过去历届政府的态度相比,这样的转变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而台面上的一些重要政界人士,就更给人以“判若两人”的感觉。希拉里在担任国务卿之前,曾经一直公开批评中国的人权状况,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币值,但自从加入奥巴马政府之后,包括在年初访华期间,其态度和言论立即变得迥然不同。

  美国对华政策和态度的变化,反映的当然不只是奥巴马的外交风格,而更是中美之间越来越有求于对方、相互依存程度越来越大的现实。奥巴马总统曾在多个场合强调中美必须联手处理世界事务,而希拉里、佩洛西和盖特纳在中国访问期间,也一再重复了这样的立场。

  如同希拉里首次访华,盖特纳此次北京之行的具体任务,是要劝使中国这个最大的债主继续增持美国国债,维持对美元国际地位的信心。而更宏观、意义更大的任务,是要为崭新的中美战略对话机制进行热身,为未来几年的中美关系确定基调、铺垫基石。从他与中国领导人的互动情况看,双方的意愿和目标显然是一致的。

  当前世界经济所遇到的困难,加上国际安全和全球环境等问题层出不穷,这些严峻的现实使得中美更清楚地认识了对方,从对方身上更多地看到了自己的利益,看到了可供自己借助和依恃的力量。对这两个大国来说,这是进行更多合作的条件和动力。我们始终认为,中美之间的合作,不仅能帮助它们自己解决自身的问题,而且也能为整个世界成就很多事情。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