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经济之都”上海已经老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经济之都”上海已经老了
2009年06月03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3日刊文说,眼下的上海是个大工地,无论哪里都在建高楼、铺马路、上新漆,整个城市展露了不愿显老的姿态。在一片敲敲打打中,沪上大小媒体纷纷吁请市民忍耐城市脱胎换骨前的“阵痛”。但就在这当儿,一则新闻报道使人不得不感叹:上海着实已经老了。

  文章摘录如下:

  眼下的上海是个大工地,无论哪里都在建高楼、铺马路、上新漆,整个城市展露了不愿显老的姿态。

  在一片敲敲打打中,沪上大小媒体纷纷吁请市民忍耐城市脱胎换骨前的“阵痛”。但就在这当儿,一则新闻报道使人不得不感叹:上海着实已经老了。

  5月中旬,在上海浦东新区的一个住宅小区里,一名施工人员安装水管时,发现居民家中竟然有一堆骨骸。警方到场后确认,这具骨骸属于居民胡老太太的,并排除这名62岁妇人遭谋杀的可能性。

  胡老太太的不幸身亡使得独居老人的生活情况再次引起广泛关注:怎么她“人间蒸发”那么久,邻居、住宅小区管理处和亲朋戚友等都不曾察觉?

  先说邻居——警察和媒体向邻居询问时,有人指出其实已经有两年没见到她了,并说由于她经常外出,房子还一度出租,没有人对她的“消失”起疑。也有居民坦言,不久前曾闻到恶臭,也不时有苍蝇飞进阳台,但当时以为是隔壁农田里的肥料味,也就不疑有他。

  在高度城市化的地方,邻居不时常碰面、往来,这点说得过去。可是,小区管理处、居委会和电力公司等,这两年里没收到水电、煤气和管理费,难道不会觉得奇怪吗?

  针对这点,管理处告诉媒体拖欠管理费用的“大有人在”,物业曾多次上门催讨,但始终无人应门,也就莫奈他何。

  年初我看到公寓管理处张贴支付有线电视费用的提醒,前往缴费时,才发现原来自己所住的单位,五年来都不曾缴这个费。原因很简单,房东之前把房子出租给不谙华文华语的外国房客,他们不知道看电视要付费,管理处又不知道基于什么原因没上门追讨,事情也就不了了之。

  以此类推,拖欠水电还是什么费用的,如果有关部门没积极追讨,根本不会知道用户已经不在人间。

  再说胡老太太的家人——邻居告诉媒体,胡老太太结过两次婚,在第一次婚姻中所生的两个孩子判给了前夫,和她无甚来往。第二任丈夫几年去世了,两人没有共同的子女,继子跟胡老太太也不常联络,以致她在家中变成了一副白骨才被发现。

  数个“偶然”因素凑起来,就形成了一个“自然”结果。

  胡老太太死后两年才被发现的消息见报后,一项街头调查显示,在商品住宅小区中,六成居民叫不出对门邻居的名字;里弄邻里中,则有七成居民与邻居有过交流,并清楚邻居的基本家庭情况。

  此外, 多个上海地区的社区定时探访独居老人,或为他们安装“安康通”呼叫服务(包括上门维修家电和修锁开锁等)等各种“便老措施”,都设有年龄限制,而刚步入60岁的长者,不少处于仍认为自己不需享有这些措施的“尴尬年龄”。

  上海自1979年就已是率先进入人口老龄化的一个中国城市,从2005至2008年,每年更是平均新增10万名老人,去年底的老年人口比重接近中国平均水平的两倍,而单身独居老人有近19万名,占上海总人口的1.35%。

  从胡老太太的个案可见,“远亲不如近邻”、“子女是关爱老人第一责任人”等传统观念,都不能套用在上海这么一个高度城市化的地方上。就有网民这么表示:“有些人住得近,可惜却流言蜚语一大堆。那又何必呢?” 此话道出不少城市人的心声。

  上海老了,就算正急不及待欲披上新装,浦东新区那一堆骨骸提醒着它不可不正视建设更多收费合理的养老机构,或推出其他新颖养老方式的需要。(何惜薇)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