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盟军诺曼底登陆65周年启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盟军诺曼底登陆65周年启示
2009年06月03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3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3日刊文说,奥巴马将于六月六日到法国参加盟军登陆诺曼底六十五周年纪念。这场惊天动地的战役扭转了欧战战局,加速纳粹德国的败亡。六十五年过去了,诺曼底海滩已平静无声。然而,在“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的殷监下,纪念诺曼底登陆,不仅在于追怀将士,而尤应汲取历史的教训,每一个国家同舟共济,为维护人类的福祉、繁荣与安全而携手并进。

  文章摘录如下:

  奥巴马将于六月六日到法国参加盟军登陆诺曼底六十五周年纪念,这场惊天动地的战役扭转了欧战战局,加速纳粹德国的败亡。奥巴马的白人外祖父虽未参加诺曼底登陆,但以身为猛将巴顿将军麾下为荣,奥巴马去年竞选时即一再宣扬他的外祖父是巴顿的部下。此番奥巴马能够亲临“古战场”,缅怀盟军昔日浴血作战雄风,一定感触良多!

  诺曼底登陆是一场人力与物力的搭配,也是人类心血、意志与毅力的结合,更是战争艺术的淋漓发挥。在盟军统帅艾森豪威尔的主导下,盟军参谋作业以一年半时间部署和准备登陆计划,以半年时间进行秘密演习,并储存了两百万吨军火和数千万吨干粮。在盟军“大战略”的设计下,登陆诺曼底、反攻欧陆,以配合苏联军队在东战场的夹击,乃是艾森豪威尔总部与邱吉尔战时内阁的雄图。

  在诺曼底海滩捐躯的英雄,粉碎了纳粹铁蹄,结束了一个暴虐血腥的时代,并为日后的欧洲开创了一个太平盛世。百万壮士马革裹尸的代价即为争取全人类的和平、自由与尊严。盟军总部在艾森豪威尔的运筹帷幄下,尤能发挥上乘的统御领导,在利益扞格和将领龃龉中调和鼎鼐,为战史留下光辉典范。

  当纳粹军队以闪电战席卷欧陆之际,邱吉尔于一九四○年六月四日在下院发出斩钉截铁地吼声:“我们将不颓弱或败退,我们将继续战斗到底。我们将在法国作战,我们将在海上和大洋中战斗,我们将以与日俱增的信心和与日俱进的力量在空中战斗。我们将保卫我们的海岛,不论任何可能的牺牲与代价……。”邱翁的演说鼓舞英伦三岛人心士气,被史家认为是英国能够度过难关的主要原因之一。

  战争的本质是残酷的,战争的面貌是丑陋的。不少西方人艳称二次大战是一场“美好的战争”,其实任何一场战争皆无“美好”可言,在二战炮火之下,全球数千万人丧生。李华在《吊古战场文》中所描述的“尸填巨港之岸,血满长城之窟。无贵无贱,同为枯骨”的惨状,即重现于二战东西战区。

  二战结束近六十四年,日本人不仅缺乏忏悔的诚意,且仍坚不认错,比起日耳曼民族来,大和民族差远矣!前西德总统韦塞克尔于一九八五年欧战结束四十周年之际,说了一段发人深省地话,他说:“任何人如不欲睁眼看过去,则必定亦对现状盲目无视。我们全体──不论是有罪或无罪,不论是年老或年少──必须接受过去的事实。我们都受到(纳粹)后来的影响,但亦有责任承受这种后果。”

  二战的终结全面改变了国际权力的排列与结构,美苏的崛起与东西方国家的“各随其主”,为地缘政治学赋予崭新的内涵。从冷战时代到后冷战时代,再到九•一一事件,历史的发展是无常的,没有轨迹和公式可寻,世事变化无穷,举凡人类与自然环境以及不同民族之间的关系,均在二战后发生了空前巨变。然而,即使在“巨变”之下,仍有许多不变的现象,如二战已结束六十四年,仍有数万美军驻防日本;韩战告终五十六年,而美军亦无法脱身。

  二战结束后,美国最光彩的表现厥为协助满目疮痍的欧洲站立起来,慷慨大度地实施欧洲复原计划。一九四七年六月五日,马歇尔国务卿在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表简短的十分钟演说,揭橥重建欧洲计划,史称“马歇尔计划”。美国在四年之内拨出一百三十三亿美元协助十六个欧洲国家复原,“马歇尔计划”可说是美国对外关系史上最具成效的外交与经济成就。在今天美国经济受到重创的金融海啸时代,抚今追昔,不禁为美国的衰退而浩叹。通用汽车公司的宣告破产,更是美国国力不振、国事晦暗的象征。

  六十五年过去了,诺曼底海滩已平静无声,海鸥翔空,潮涨汐退。然而,在“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的殷监下,纪念诺曼底登陆,不仅在于追怀将士,而尤应汲取历史的教训,在阻遏恐怖主义与核武扩散主义的大旗下,每一个国家不分大小,都应同舟共济,为维护人类的福祉、繁荣与安全而携手并进。(林博文)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