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奥巴马艰难安抚反美浪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奥巴马艰难安抚反美浪潮
2009年06月11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1日电 香港《文汇报》11日发表署名文章说,奥巴马艰难安抚反美浪潮。尽管奥巴马充分认识到强权外交的危险性,但由于美国在中东仍然偏袒以色列,仍然希望美国继续扮演世界领袖的角色,要真正安抚现阶段的反美国浪潮,还有艰难的路要走。

  文章摘录如下:

  奥巴马在开罗大学的演说取得巨大成功,反映白宫对这次演讲费尽了苦心。奥巴马目的是希望能够通过演说平息伊斯兰国家对美国的强烈不满。专家认为,寻找精彩演说措词总比实际行动来得容易,奥巴马要达到其此行的目的,还需要付出更多艰难的努力。

  近几十年来,尤其是布什任总统的八年间,美国一直推行强权外交政策,将已经被事实证明值得推敲、检讨的陈腐价值观念当作宝贝向世界强行推销。结果引发全球许多国家和民族、特别是伊斯兰国家的强烈不满。奥巴马近期访问中东,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希望安抚来自伊斯兰国家的反美浪潮。

  9.11后,布什实行空前的强权外交策略,抛出“要么站在美国这一边,要么站在恐怖分子的一边”。将“穆罕默德”当作是恐怖分子的代名词,将伊斯兰国家都当成是支持恐怖分子的黑名单,引起伊斯兰国家的极大反感和不满。

  从另一角度来讲,布什的这一政策等于在继续培养伊斯兰国家对美国的不满,为恐怖分子找到更加广宽的温床。难怪自布什的反恐战争打响以来,美国的安全更加没有保障,“布什反恐,越反越恐”。奥巴马深知伊斯兰国家民众的份量,于是专程向伊斯兰国家表达白宫新政府的善意。

  奥巴马为演讲费尽苦心

  奥巴马在开罗大学的演讲,首先强调自己是伊斯兰的后裔,并在印度尼西亚生活过较长时间,和伊斯兰教有深厚的情感,以拉近和伊斯兰国家学生的感情。奥巴马在开罗大学圆顶形礼堂对听众说,“我认为同对穆斯林的负面偏见作斗争是我作为美国总统的责任之一”。

  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讲话中,奥巴马竟然完全没有使用伊斯兰国家最忌闻的“恐怖分子”一词,可见奥巴马为演讲的构思是费尽了苦心,当然也获得了开罗大学师生的热烈欢迎。奥多次表示,他来开罗是为寻求美国与伊斯兰世界的新开端,这是建立在相互利益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也建立在美国与伊斯兰世界并非互相排斥、也无需相互竞争的事实之上。

  奥巴马上台以后,冲破共和党议员的强烈反对,全面调整美国的强权外交政策。不仅频频向伊朗示好,并明确表示伊朗有利用核能的权利,又在不同场合向古巴等拉美国家、伊朗等国表示愿意以平等协商的方式加强往来。

  社会专家认为,由于美国政府推行了几十年的强权外交政策,已经失去世界的信任,要改变这一现状,白宫必须收起企图控制全球的野心,接受国际外交体系有关条文的约束,实事求是地推行平等、互利、互相尊重的外交政策,才能展开新外交。

  奥巴马近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专访时表示,美国不能将其价值观强加于其它国家,华盛顿必须为全球做出榜样,首先应该关闭古巴的关塔那摩监狱。如果认为我们可以简简单单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不同历史和文化的国家,那么这是非常危险的。

  “瘟疫”成白宫最佳清醒剂

  据美国近日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结果,由于奥巴马明显调整与前任总统不一样的外交政策,使奥巴马在美国和阿拉伯国家的支持率显著上升。显示奥巴马向伊斯兰世界的友好举动获得了好评。其从伊拉克撤军和关闭关塔那摩基地监狱的决定也得到充分的肯定。

  关塔那摩监狱由于长期滥用酷刑、侵犯人权,违反了相关国际公约。无论是在美国人的眼里,或者在世界民众的心中,大家都知道关塔那摩监狱是什么货色。奥巴马决定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可以说在世界树立了与布什完全不一样的形象。

  奥巴马关闭关塔那摩基地监狱的决定虽然受到前副总统切尼等政客的攻击和批评,认为计划关闭关塔那摩基地监狱将犯下一个大错误。但奥巴马在接受访问时幽默地说,切尼也会犯错,他上次演讲后,媒体对他的打分并不高。还说切尼的批评不会阻碍他在国家安全和反恐政策方面与前任划清界限的努力。

  尽管奥巴马充分认识到强权外交的危险性,但由于美国在中东仍然偏袒以色列,仍然希望美国继续扮演世界领袖的角色,要真正安抚现阶段的反美国浪潮,还有艰难的路要走。(黄海振)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