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时报:“世袭”政治耗损日本活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东方时报:“世袭”政治耗损日本活力
2009年06月11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1日电 日本新一期《东方时报》刊出署名文章认为,尽管市场经济已将日本与世界紧密相连,日本建立西方式民主制度时日已久,但传统因素对其政治影响仍不可低估,世袭习惯至今仍然根深蒂固,“世袭”政治耗损日本活力,已经成为影响日本经济发展的桎梏。

  文章摘录如下:

  记得,刚到日本时就有人告诉笔者说,在永田町,你决不能说任何政治家坏话,不能批评任何人,因为,不论执政党政治家或在野党的政治家,彼此以姻亲、师长关系联结,关系错综复杂,在这样一个网络之中,彼此利益盘根错节。

  今天,尽管市场经济已将日本与世界紧密相连,日本建立西方式民主制度时日已久,但传统因素对其政治影响仍不可低估,世袭习惯至今仍然根深蒂固,已经成为影响日本经济发展的桎梏。

  今天我们说的日本政治之中的世袭,是指政治家依靠其前代“地盘”(后援会)、“看板”(影响力)及“皮包”(金钱)而当选。今天,自民党国会议员中,这种世袭国会议员几近一半,至于麻生内阁,世袭议员则更多,18名阁僚中竟有12名世袭国会议员。因此,去年麻生政权诞生之时,某美国媒体讽刺道,21世纪日本“新贵族内阁”诞生。

  “我们为什么不能世袭?!”面对媒体批评,世袭议员们愤愤不平。他们很委屈,说日本没有哪条法律限制他们不可父业子承。他们说,日本宪法第22条明明白白写道,要保障“选择职业的自由”,既然公司社长可将公司传给儿子,而国会议员却不能将自己的位置传给儿子、女儿或女婿,显然违反宪法14条规定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就在媒体激烈批判世袭高潮之时,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堂而皇之宣布儿子接班,舆论却出奇平静,这真匪夷所思。

  从血缘来看,自民、民主两党党首均是明治时代以来的“新贵族”,这两个家族的政治渊源可以追溯到明治维新时代。麻生外高祖大久保利通、外曾祖父牧野伸显、外祖父吉田茂、妻子是原首相铃木善幸之女。在明治时代,鸠山由纪夫曾祖鸠山和夫曾任众院议长,战后,其祖父鸠山一郎曾任首相,其父鸠山威一郎曾任外务大臣,鸠山本人则是该家族第四代政治家。

  世袭政治关闭了执政党大门。本来,在开放社会之中,一个政党尤其是大众政党,应该是开放的,但是,今天自民党对非党员来说,显然大门很窄,亲族之中没有国会议员的亲族,基本无门投身政治,即现实中,这种名为开放、实则封闭的政党,让大众对政党离心离德。

  一个封闭的党,其民意代表范围明显受到限制。笔者遇到很多日本青年,他们很优秀,有投身政治愿望却知道门槛太高而知难而退。日本执政党中,尤其是党的上层干部,很多都是口衔银勺降临人世,从不明白人世艰辛、民生疾苦。党的核心成员无法做到想百姓之所想,行百姓之欲行。这样一个世袭闭锁的政党,当然也就无法代表大众、服务大众。

  世袭造成整个政界充满缺少个性、个人魅力的领袖,党内充斥工薪族般政治家。他们既不懂政治,更无政治理想。但是,在家族、后援会的推举下,这些人走进日本政治舞台。在日本,现在人们仍然常常提起田中角荣。尽管舆论对其政治手法褒贬不一,但即使批判他的人,也对田中角荣拥有的强烈卡里斯玛赞不绝口。

  在战后日本历史中,田中角荣如广袤大地的涌泉,冲击日本政坛,成为一个奇迹、一个传说。他不靠家族背景,而靠自己个人奋斗,靠集结麾下的“田中军团”拼死搏斗,为日本政治外交开创出一片新天地。但是,很遗憾地说,今天日本政坛,很难看到田中角荣那种远见卓识的领袖。

  世袭政治家缺乏政策制定能力,不得不依靠官僚,于是政治家、官僚与企业形成既得利益共同体,阻碍了制度创新机会。政治家与官僚一同,为获企业捐款选票,优先投资、补助夕阳产业,保护全球化中注定失败的产业,并制定有利大型企业的税制。这种政治选择,非但浪费预算,更为重要的是让日本丧失了众多未来可能性。官僚为增强集团权限,大量制造各种行政规则,限制了生产力发展,消损了市场经济活力。(刘迪)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