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移民港人看好中国回流香港 后悔受误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港媒:移民港人看好中国回流香港 后悔受误导
2009年06月11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1日电 香港《大公报》11日刊出署名文章说,由于政客和西方传媒的挑动,在香港回归前的上世纪80年代初和80年代末以后,香港出现两次较大规模的移民潮。然而,回归后的香港不但没有出现西方政客断定的“已死”局面,反而显示出更强的生命力。结果使昔日移民到外国的港人出现了几次的大回流。回流港人多叹后悔移民。

  文章摘录如下:

  由于政客和西方传媒的挑动,在香港回归前的上世纪80年代初和80年代末以后,香港出现两次较大规模的移民潮,总人数达到30万。这些港人变卖了他们在香港的财产、结束了曾经苦苦经营多年的生意,携儿带女、背井离乡到他乡谋生。在这些移民人士中,他们有巨额财产、有很不错的生意,属于香港的商业精英。

  他们的出走,给对前途感到迷茫的港人增添了更多的担忧和恐惧,难怪当时西方媒体载文判断“香港已死”。然而,回归后的香港比英国管治的殖民时代更加自由、开放,不但没有出现西方政客断定的“已死”局面,反而显示出更强的生命力。

  鲁莽移民 估计错误

  事实胜于雄辩,结果使昔日移民到外国的港人出现了几次的大回流,加上过去移民外国的港人也跟着回香港,使回流香港的总人数超过30万。这批精英回到香港后,或在香港重操旧业,或进军内地大展举脚,他们中的部分人借着中国内地经济腾飞的火车,把握住大好时机,使他们的业务“梅开二度”。

  更多的回流港人,因为耽搁了时间、错过了机会、遭受了损失,生意至今未走上正轨。回流香港的赖先生感叹说,他们当时被一股“邪气流”冲得看不到未来,落到今日下场,真可谓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现在看来,香港人当时怕的社会主义其实是个好东西,现在大家都看到内地的快速发展已经使民众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许多。

  张先生在香港回归前有很好的纺织生意,但受到当时传媒的渲染,担心回归后不自由,变社会主义,于是变卖了豪宅,结束了生意,移民到加拿大。但到加拿大后,由于不适应当地的商业、语言环境,无法展开业务,只好吃老本,日子过得很不如意。当张先生了解到香港回归后的营商环境,市民享有的自由完全没有改变,香港特区护照比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在世界享有更多国家免签证待遇后,毅然于2000年决定重返香港。张先生回到香港后感叹地说,如果当初没有误信传言,仍然在香港发展,自己的事业一定不至于毫无进展。

  内地香港 商机无限

  香港回归前到海外发展的30万人当中,以他们当时的营商经验和手中掌握的财产均属于香港的上层阶级,属于香港的精英。这些精英由于熟悉香港的经商经验、内地的文化和人脉关系,在香港时四处逢源,生意越做越好。

  但到了西方国家,完全变换了环境,讲的是英语,职员亦不懂得中文,在香港的一套经验行不通。他们当中不少人不肯接受新环境下的特殊情况,仍然按照自己曾经成功的办法,加码投资或者扩充业务,结果碰得头破血流。

  投资房地产和购买股票是许多港人积累财富的拿手经验,不少港人移民到美国、加拿大等西方国家后仍然重操旧业,在过去几年亦曾经取得丰富的账面财富,但去年的金融瘟疫不仅将他们曾经获得的“巨额”利润变得无影无踪,而且还将老底蚀得精光。

  刚刚从美国返港的陈先生说,他如果将当时拥有的全部资金投资香港的房地产或者香港股票,哪里都不用去,什么都不必想,日子就可以过得相当好。如今奔波25年,刚好是一代人的时间,回到香港还不如当年在香港的自己。

  金融瘟疫不仅使80年代初移民西方的港人掀回归潮,大批早期移民西方,特别是美国的第二代港人也回流香港“觅食”。有人力资源顾问专家指,过去几年协助移民港人的第二代回到香港的人数大幅增加。特别是在信息科技界的人才,更成为香港的抢手货。

  有专家认为,随着中国内地的经济继续腾飞,将会有更多香港移民到外国的第二代返香港发展。据移民顾问披露,由于在美、加、澳洲等地,许多高档职场发展仍以白人为主,能够让中国人开展拳脚的空间不多。不少港人第二代在当地取得学位后,权衡各方面利益,还是选择返港,并进入中国内地发展。(黄海振)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