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华侨报:美不会把对朝"战争扳机"交给日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日本新华侨报:美不会把对朝"战争扳机"交给日本
2009年06月12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2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朝鲜进行了核试验之后,日本国内舆论,包括一部分政治家发出强硬论调,称“日本不能坐以待毙”,甚至有人呼吁“哪怕没有回程的油料,也要派飞机对朝鲜的核试验基地采取外科摘除手术”。对于这种论调,日本军事评论家认为这种论调反会危害日本安全保障,作为同盟国美国不会允许日本自己可以随意扣动“战争扳机”。

  文章摘录如下:

  朝鲜进行了核试验之后,日本国内舆论哗然,包括一部分政治家在内,有不少人发出了强硬论调,声称“日本不能坐以待毙”,甚至有人呼吁“哪怕没有回程的油料,也要派飞机对朝鲜的核试验基地采取外科摘除手术”。

  对于这种论调,日本军事评论家小川和久在《中央公论》第6期上载文予以反驳,认为这种罔顾日本现实的论调反而会危害日本的安全保障。小川指出,首先,作为同盟国美国不会允许日本自己可以随意扣动“对敌基地主动攻击”这一“战争扳机”,因为美国会面临被卷入“不期望发生的战争”的危险。这样日本要拥有战争投射能力,就必须先解除掉日美同盟。

  日本有一部分人认为,即使解除掉日美同盟也并不可怕,日本只要拥有核武装就行了。对此,小川指出日本拥有核武意味着日本在军事上的独立,也就等同解除日美同盟。周边国家会对日本的军事独立表示极大的反对,日本会遭来国际孤立的恶果。另一方面,核武装也会给日本的国民生活带来深刻的影响。一旦,日本拥有了核武装,就会脱离防止核扩散条约(NPT),迄今为止享用的有关核燃料供应的国际条约也必将遭到废弃,这样日本就再也没有办法进口用于原子能发电的能源铀了。而日本总发电量的40%依存于原子能发电站,日本国内的铀储备只能维持10年,这样就得放弃原子能发电,国民生活水准就不可避免地大幅度下降。

  再就是实现核武装的可能性的问题。从技术上讲,只要有3年时间日本就可能拥有核武装。但是,要排除外国的干涉和阻止,同时还要开发出弹道导弹,都需要时间和人力。在日本这样一个社会里,很难保持开发的秘密在这个过程中不被泄漏。

  所以,在美国不希望日本军事独立,不会把核武装和对敌基地的主动攻击这样一个“战争扳机”交给日本的前提下,日本必须换位思考。日本人不应该只看到朝鲜这样一棵树,而忽视日本一方所拥有的军事优势这样一片森林。

  从教科书式的讲义来说,威胁是对方的意志和实力的总和。要去除来自对方的威胁,就要在外交上去除对方的敌意,在军事上封住对方的实力。小川认为,日本重要的是在军事上加强反导弹系统的构筑,在外交上加强日美同盟。通过加强这2个车轮,来提高日本的安全保障系数。(莫邦富)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