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中国周边面对军事新“包围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中国周边面对军事新“包围圈”
2009年06月12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2日电 香港《文汇报》12日刊出署名文章认为,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表的最新年报,美国仍是军费最高国家。透过美国这些军费的投入分布,可以看出对中国“新月形”包围圈,似乎不是减退了,而是增加了“半个月”,只剩下北面的一个缺口。

  文章摘录如下: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表的最新年报,虽然全球去年面临金融海啸,经济衰退,但是军费则上涨4%至破纪录的1.464万亿美元。美国仍是军费最高国家。2008年美国军费支出占世界总额42%,超过位列其后的14个国家军费支出总和。美国军费上升,大概也是刺激经济的措施。

  不过,清醒的中国人,也要看看这些军费的投入分布。美国构筑的对中国的“新月形”包围圈,似乎不是减退了,而是增加了“半个月”,只剩下北面的一个缺口。

  在南海,据说美国正在谋求租借金兰湾军港。一旦成事,美国围绕南海就有三个海军基地,还有关岛基地和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即对南海形成三角合围之势。美国在太平洋早已设有两条战略岛链,越南的金兰湾原不在其中,一旦美国向越南租借金兰湾海军基地,便扼住南海的一个咽喉。金兰湾基地对南海任何一个岛礁的控制力、兵力的投射能力,都高于中国大陆的任何一个海军基地。

  中国西北面又有新状况,那就是北约也杀到来了。五月中,北约在格鲁吉亚举行“合作长弓09”和“合作兰瑟09”军演。国际军事评论认为,尽管这个军演声称是北约的演习,可是北约的味道并不是很重,北约主要国家如德国、法国和意大利都没有参加;反过来参加军演的国家,相当部分是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如格鲁吉亚、乌克兰;还有一部分是前华沙公约国家,如匈牙利、捷克。北约东扩,不但扩到俄罗斯家门口,而且也扩到了中国的家门口。

  另外,在东亚还有一个“影子北约”,那就是过去的美、日、韩军事同盟,现在还加上澳洲和印度。(刘斯路)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