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巴黎授达赖"荣誉"让法政客形象再蒙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巴黎授达赖"荣誉"让法政客形象再蒙尘
2009年06月12日 1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2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日刊出署名文章认为,近日,巴黎市政府把“荣誉市民”称号送给达赖喇嘛,使中国民众心目中的法国政客形象再次蒙尘。政客与其拿达赖喇嘛来做政治秀,莫如和中国各界人士多接触,了解民众的感受,在类似的政治敏感问题上的表态公允和超脱一些,或许有助重新唤起法国曾经留给中国民众的集体记忆,恢复过往法国在中国民众心目中的良好印象。

  文章摘录如下:

  近日,巴黎市政府把“荣誉市民”称号送给达赖喇嘛,再次使中国人感到很不满,也使中国民众心目中的法国政客形象再次蒙尘。

  笔者所在的上海,上世纪曾享有“远东巴黎”之美誉,把“大上海”与法国首都链接在一起。今天,人们徜徉在上海三大马路(南京路、四川北路、淮海中路)之一的淮海中路(昔日叫霞飞路),两旁婆娑摇曳、绿树成荫的法国梧桐,以及曾经被命名为贝当公园的衡山公园,似乎还在告诉人们,这里曾经是法租界的中心。而“红房子”里的法式西餐、巴洛克式董家渡天主堂、哥特式四川路天主堂、徐家汇天主堂,当年公董局的遗址等等,都作为法国文化的留痕给“老上海”们以很深刻的印象。

  一般而言,法国人的高档、优雅,在中国普通老百姓中间向来就有较好的口碑。当然,人们也把较多的哂笑,用在对自己听不懂的法语的奚落上。譬如操宁波方言或浦东方言的上海人,曾习惯性地把生活水准低下、主要从事服务业的苏北人称为“法国人”,把他们的方言形容成“法国话”。而对法租界替法国主子效劳的“安南人”(越南人巡捕),则是嗤之以鼻,认为他们对待华人的态度恶劣,甚至连英租界的“红头阿三”(锡克人巡捕)都不如。

  但平心而论,人们对法国的整体印象还是不错的。新中国成立后,戴高乐、蓬皮杜及嗣后多位总统都维系了和中国的友好关系,在台湾、西藏等关乎中国国家主权问题上,都没有刻意地和中国唱反调,基本上保持了中立立场。这也是中国社会上下普遍对法国抱有好感的重要原因。

  在去年一系列涉及中法关系的敏感神经多次被触动后,特别是法国政客频频挑起事端的不智做法,激怒了中国民众。且不说坊间民情一度汹涌,大家争相手机短信传发,呼吁抵制“家乐福”,以致一度令其门可罗雀。

  就拿新式滑稽形式“海派青口”来说,在《笑侃三十年》的电视节目中,关注时事的周立波也拿萨科齐接见达赖这件事开刀。周立波以其特有的腔调,强调了中国民众的不满,引得台下观众拍掌认可。

  就在上月底,笔者参与接待了前来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造访的法国驻沪领事馆副总领事胡亚岚(Agnès Humruzian)。会谈中,中法关系里的宗教因素自然成为重要话题。当时,笔者就西藏问题是政治问题而非宗教问题的观点作了进一步阐释,对方表示理解。

  笔者觉得,前文提到的法国政客,与其拿达赖喇嘛来做政治秀,莫如像在沪负责公共关系的胡女士这样,和中国各界人士多接触,了解民众的感受,在类似的政治敏感问题上的表态公允和超脱一些,或许有助于重新唤起法国曾经留给中国民众的集体记忆,恢复过往法国在中国民众心目中的良好印象。(葛壮)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