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香港防流感疫情措施应防冲击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香港防流感疫情措施应防冲击经济
2009年06月12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2日电 香港《文汇报》12日发表社评说,因应香港甲型H1N1流感出现小区爆发,全港幼儿园、幼儿中心、小学及特殊学校今日起停课14天。随着本土感染个案出现,防疫工作的主战场已由口岸转移至小区。今次流感在金融海啸的大背景下爆发,令社会特别关注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在加强小区抗疫的同时,应尽量维持社会经济的正常运作。

  文章摘录如下:

  因应香港甲型H1N1流感出现小区爆发,行政长官曾荫权昨日宣布,全港幼儿园、幼儿中心、小学及特殊学校今日起停课14天。在病源未明之下,停课决定有助截断病毒传播,减低小区大规模爆发蔓延的风险。虽然停课难免对校方及家长造成不便,但各界应予体谅,当局亦要提供适当的配套及支持。

  随着本土感染个案出现,防疫工作的主战场已由口岸转移至小区。然而,今次流感在金融海啸的大背景下爆发,令社会特别关注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当局在加强小区抗疫的同时,应尽量维持社会经济的正常运作。一些重要部门及机构,更可采取弹性或分隔上班模式,以免因其中一人感染而瘫痪整个机构的运作。

  早前日本神户的学校出现感染个案后,短短四天已有逾二百人感染,显示学校爆发往往是小区大爆发的前奏。小学、幼儿园学生抵抗力较弱,彼此接触紧密,传染的风险极高,划一停课是保险的做法。当然,现时正值考试季节,停课令不少学校手忙脚乱,一些双职家长亦可能分身不暇,当局应为学校提供足够资源,并制定清晰指引,减少混乱。同时,社署亦可协调社福机构,向双职家长施以援手,将停课影响减至最低。

  停课涉及庞大的社会成本,当局果断实施,就是要减少人群聚集机会,以免交叉感染。事实上,病毒主要通过咳嗽和打喷嚏传播,人多密集之处传播风险极高。然而,在社会上千方百计防止人流聚集之际,迪斯尼借学生停课之机,推出优惠吸引学生,这项招徕措施未免让人感到不合时宜。虽说迪斯尼称已做足卫生措施,但大批学生在乐园聚集,极有可能导致病毒在儿童间大规模散播。家长宜有所节制,避免带子女到人流密集的地方,以防万一。

  还应看到,过去香港每次出现流感爆发,老人院都是病毒传播的高危场所。这次病毒传播力更强,院方更要加强卫生工作,保持空气流通并落实消毒措施。院方还可推行分段式的探望时间,以免大批家属在同一时间聚集在老人院,减低传播风险。

  金融海啸之下,市民工作朝不保夕,因而绝不希望疫情冲击经济。当局在小区防疫方面,应避免过分干扰或收紧经济活动,以免令经济雪上加霜。对一些重要部门而言,如果有员工受感染,其他员工都要强制隔离,整个部门就不能运作。有条件的话,可让员工分时间或分段在不同地方分隔上班,减低风险。企业亦应要求曾到过疫区的员工,自行家居隔离7日后,才可上班,以免将病毒带入公司,既保障员工安全,亦避免冲击整个机构的运作。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