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台军强硬肃贪防弊 欲危机中寻转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台军强硬肃贪防弊 欲危机中寻转机
2009年06月15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5日电 香港《大公报》15日刊出署名文章说,近期,随着台军肃贪防弊调查工作的展开,军中黑幕不断被掀开。岛内各界对这支军队一片讨伐声,对台军形象造成了无可弥补的损害。为拯救当前危机,挽回岛内民众以及台军自身的信心,台军高层采取了一系列强硬措施,危机中寻转机。

  文章摘录如下:

  近期,随着台军肃贪防弊调查工作的展开,台军军中的黑幕不断被掀开,涉及的军中贪腐、违纪弊案呈“滚雪球”的状况,不断在扩大,涉案人员也从校官、少将、中将延烧到上将的“参谋总长”。岛内各界对这支“保国为民”的军队一片讨伐声,对台军形象造成了无可弥补的损害。

  为拯救当前面临的危机,挽回岛内民众以及台军自身的信心,台军高层采取了一系列强硬措施,并置重点于彻查军中买(卖)官案、军中采购弊案、军中接受性招待案、军中监察升迁人事制度缺失等四大方面,力争尽快有结论,对岛内社会大众有个交代。

  制造高压态势

  台军方通过一系列高压手段展现了严肃军纪、扫除贪腐、除恶务尽的决心。一是军方高层高调表态。台防务部门首长陈肇敏近来在各种场合反复道歉,并一再宣示“整饬军纪、弊绝风清”,对任何弊案不分阶级、不论职务、依法严办、绝不宽待。近日,陈在接见六月份重要军职调任人员时,又特别强调,军人的职务代表着无比的荣誉,买官、卖官的行径和贪渎违法对军人是莫大的耻辱。未来将秉持毋枉毋纵、重罪重典原则,查办到底,打击贪腐。

  二是教育和制度并举。台军在实施内部清查的同时,连续进行了“依法行政、检肃贪渎、维护军纪”和“忠贞廉能”教育,并制定了“国防廉政建设行动项目小组”、“国军人员廉政伦理须知”等制度规定,以“不愿贪”、“不必贪”、“不能贪”、“不敢贪”的目标,要求台军官兵自律与制度并重。

  三是强化检举调查手段。台军还动员全体官兵和民众勇于检举贪污渎职等不法情事。特别设置了:反贪渎检举专线、采购稽核小组、戈正平信箱、端木青信箱等电话和信箱。台军军法司还宣布将奖惩并用,鼓励贪污犯自新,并勇于检举其他正犯或共犯,同时依“奖励保护检举贪污渎职办法”,对提供检举并经军事法院判决有罪的检举人,最高可发新台币一千万元奖金。

  随着调查的深入,台军方承办单位获取的检举信、陈情函铺天盖地,情资线索也蜂拥而至。因应办案的轻重缓急和社会大众的期待,台军近日宣称将从彻查军中买(卖)官案、军中采购弊案、军中接受性招待案、军中监察升迁人事制度缺失等四大方面入手。如为调查军中买(卖)官案,台军方大费周章,将三百多名现役将领以及以往近十年的六百多位将领,全部造册列表。台军调查单位打算将符合条件者列为首波清查目标,希望借由交叉比对方式,找出买官的蛛丝马迹。

  为杜绝今后买官弊案发生,台军新近还拟定“重要军职候选、调任作业规定”、“上校级(含)以下主官(管)候选、调任透明化作法”及“候选、调任人事评议审查委员会设置规定”。对军中采购弊案、性招待案等,台军也加快了审理侦结的进度,以违背职务收受贿赂及不正当利益罪,分别判处了影响恶劣的“军备局”上校杨东山15年徒刑,“后备司令部”中校钟永祥8年徒刑。对涉案的高层将领,后备司令部袁肖龙中将、海军陆战队指挥官徐尚文中将、衡山指挥所赵泰祺少将等也分别给予了重责处罚。相信随着后续调查,台军在上述四个方面的弊案将更触目惊心的呈现出来。

  危机中寻转机

  台军加大肃贪防弊的力度,强调彻查到底的决心,实际上也有一箭双雕的目的。一方面,通过整肃军纪,对部队灌输新的理念和要求,打上马团队执政的烙印;另一方面,通过肃贪,进一步清算陈水扁执政给台军带来的恶果。

  正如岛内一位名嘴所说,当前的情势对台军来讲是危机,但把握的好,会在危机中寻求到转机。在目前开展的肃贪防弊工作上,台军已就制度面及执行面在进行翔实检讨,并且希望以多管齐下的方式,确保军队的“忠贞廉能”。但过程中,也产生了一些负面的效应,如造成涉及无辜、借机报复、相互提防的情况;社会舆论的无情抨击,也打击了台军士气,影响了内部团结。台军中也有人质疑肃贪已经变成整肃,搞得人人自危。(永辉)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