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香港需要民族主义 负面成见应抛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香港需要民族主义 负面成见应抛弃
2009年06月15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5日电 香港《文汇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每提到“民族主义”,很多人便会将它和“义和团”拉在一起,认为那就等于排外和落后的观念。“民族主义”在香港也成了负面的名词,然而香港需要民族主义。

  文章摘录如下:

  每提到“民族主义”,很多人便会将它和“义和团”拉在一起,认为那就等于排外和落后的观念。由于习非成是,“民族主义”在香港也成了负面的名词,提倡民族主义的人,也就变成了顽固不化,心胸狭隘的人。

  其实,民族主义的产生,是和一个国家的现状很有关的,国家越是受外力所欺负,民族主义就越强,就像人体的免疫系统一样,有病毒入侵,免疫能力就自然会产生。

  满清末年,国力衰弱,西方列强入侵,所以义和团便应运而生,可惜,由于义和团的发起人缺乏文化修养,兼有浓烈的迷信色彩,故走了一条盲目排外的歪路,被人污蔑为拳匪、暴徒,其实,那只是受压迫的中国人反对外力入侵的过当反应而已。

  今日的中国,其实也受到西方国家的无形压迫,他们对发展中的中国指三道四,企图要中国放弃自己的传统,成为西方国家的附庸。老实说,若非中国仍保有强大的实力和一个强势的政府,恐怕今日的中国也已经变成第二个伊拉克了。

  香港受殖民统治一百五十年,回归以后,留下不少以西方国家马首是瞻的遗民,这些人心中只有西方民主,没有国家民族,他们甚至以为西方民主比国家民族更重要,他们甚至可以用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去交换他们所谓的人权和自由,这是一个民族主义者不可忍受的事情。

  自由斗士罗曼罗兰曾说过:“生命诚可贵,自由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针对今日香港的情况,我们应该说:“人权诚可贵,自由价更高,若为民族故,两者皆可抛!”(梁立人)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