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伊朗大选后变与不变 以色列噩梦难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伊朗大选后变与不变 以色列噩梦难绝
2009年06月16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6日电 香港《文汇报》16日刊出何亮亮的文章说,伊朗总统选举的初步结果是,现任总统内贾德获得连任。其主要对手穆萨维的支持者坚称选举中存在大量不公与舞弊,要求重新点票甚至重选,但这种可能性不大。伊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已经明确宣布支持内贾德,这意味伊朗最高当局的内外政策没有改变。看来伊朗将继续成为以色列的噩梦,也成为奥巴马的挑战。

  文章摘录如下:

  伊朗总统选举的初步结果是,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获得了超过六成选票连任。其主要对手穆萨维获得选票超过三成,但其支持者坚称选举中存在大量不公正与舞弊现象,要求重新点票甚至重选,但这种可能性不大。

  虽然总统是由全民直选产生,但在伊朗的政治权力体制中,总统只居于第三位。最高精神领袖是第一位的,宪法监督委员会主席居第二。这样的结构决定了总统并非大权在握,他只是对外代表伊朗而已。

  这次选举有些美国式选举色彩,热闹的竞选、辩论、民意调查等等,似乎这个伊斯兰革命的发源地有些改变。

  穆萨维据报得到了大多数青年与妇女选民的支持,而这两部分选民占伊朗人口的大多数,因此选举结果,要么说明先前有关的预测不准确,要么说明伊朗的选举确实存在严重舞弊。

  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已经明确宣布支持内贾德,这意味伊朗最高当局的内外政策没有改变。在对外政策方面,伊朗坚持不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利,这对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新中东政策是一大挑战。

  在核开发方面,伊朗一直宣称只是开发核能源,不会研制核武器,但是西方国家一直认为伊朗在秘密研制核武器。

  一个拥有核武器的伊朗,必然给中东带来巨大的变量。波斯人(伊朗主体民族)虽然是穆斯林,却是穆斯林中的少数派(什叶派),而且与阿拉伯人并不合拍。看来伊朗将继续成为以色列的噩梦,也成为奥巴马的挑战。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