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金砖四国与西方八国集团难生对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金砖四国与西方八国集团难生对抗
2009年06月16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6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15日刊出署名文章说,“金砖四国”聚首,难免不让人浮想联翩,特别是猜想今后“金砖四国”与西方八国集团G8全面对抗的图景。但在可预见的将来,这种图景发生的概率并不大。

  文章摘录如下:

  被媒体称为“金砖四国”(BRICs)的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国元首16日齐聚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就各国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

  长期以来,八国集团G8这一富国俱乐部自居全球领导者和议题推动者。一年前,众多媒体和学者还在热议中国要不要加入G8。但全球金融危机改变了一切。人们发现,仅靠少数发达国家无力应对,需要世界各国和衷共济。于是,G20峰会横空出世。其中,代表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诉求的四个新兴大国迅速成为与美欧分庭抗礼的一股重要力量。

  因此,此番四国聚首,难免不让人浮想联翩,特别是猜想今后“金砖四国”与G8全面对抗的图景。但笔者相信,在可预见的将来,这种图景发生的概率并不大。

  一方面, G20事实上只覆盖全球治理议题中的很小一部分,更准确地说,只是在应对此次金融危机方面临时取代了G8的职能——而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危机急转直下,要求主要大国短时间内迅速提高政策协调效率,是特殊情况下的特殊政策产物。

  而G8关注的其它议题,如能源和气候变化、教育、卫生、援助减贫和应对非传统安全等方面,并不总是那么紧迫,完全可以吸纳更多成员一道群策群力,而这也更符合更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意愿。目前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议题便主要是在联合国框架下进行,而中国也一直是以“77国集团加中国”的模式与发展中国家阵营共进退,G20存在的必要性并不明显。

  另一方面,要清醒认识到,“金砖四国”之所以能团结在G20框架下,是因为其在危机责任界定和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方面有共识。而在许多其它议题上,四国则未必完全一致。一个最明显的例子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入常”问题。

  因此,切不可认为,四国峰会机制成立后,“金砖四国”就会在任何问题上天然地保持盟友关系,所有矛盾和冲突都将迎刃而解,在峰会框架内消弭于无形。

  那么,四国峰会该谈什么呢?按照上述逻辑,是那些符合四国共同利益的议题。首先是为实现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和国际储备货币多元化等目标努力。扩大投票权以提高自身在国际体系中的话语权一直是新兴大国追求的目标,但长期以来,新兴大国之间缺乏有效沟通管道,使得其改革建议往往在成熟度和可操作性方面存在不足,同时,各自为战也难形成合力。

  其次是在具有相近立场的减排领域。至少中、印、巴都公开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而且中巴也已就开发减排技术达成了合作意向。

  最后是如何通过本币结算和降低贸易、投资壁垒等措施来促进跨地区经贸往来。

  放眼未来,“金砖四国”的代表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在适当的时机,可以吸收更多发展中国家进来,特别是南非、墨西哥、沙特等具有地区影响力的新兴国家。唯有如此,新兴国家才能不断壮大力量,真正与发达国家公平对等地对话。(刘涛)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