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高学历"海归"如何应对被有色眼镜看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高学历"海归"如何应对被有色眼镜看待
2009年06月16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6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中国国内用人单位对高学历“海归”戴起有色眼镜,应该说是事出有因。对于这一点,“海归”更应该用平和心去理解。“海归”不再是中国职场的“护照”。

  文章摘录如下:

  一位回国的“海归”谈起自己经历眼圈红了。回国后先是到市里的人事部门报到,也受到热情接待,获得了几个企业的名称。接下来,他自己开展了一场“海投”——大量投放简历,也接受了一次又一次的“海选”——到用人单位接受面试。结果,他多次发现,当自己叙述在日本已经拿到博士学位的时候,对方或者把简历甩到一边,或者冲他挥挥手,表示面试已经结束了。他感到自尊心深深地受到挫折,委屈地说:“我搞不明白,面试官为什么不喜欢海外的高学历?”

  我们愿意把这位“海归”的经历当作一个“个案”来看待,同时也希望就此探讨“面试官为什么不喜欢海外高学历”的问题。

  坦率而言,“海归”变成“海待”,并不是一夜之间发生的事情。这个期间,中国社会的开放度不断加大,到海外留学的人员越来越多,结果必然是“海归”的总“量”也在增长,好比“飞入寻常百姓家”,“海归”已经不再新鲜。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在外向度越来越大的时候,对“海归”的“质”也有了不同的感受和认识。一些名不副实的“海归”更是给后来的“海归”带来了诸多的负面影响。

  因此,国内用人单位对高学历“海归”戴起有色眼镜,应该说是事出有因的。对于这一点,“海归”更应该用平和心去理解。反过头来看看日本,类似“海归”这样的词汇早已不存在了,到海外留学并不是一件什么值得吹嘘的时候,从海外学成归来,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放下身段,放平心态,对“海归”来说应该是要做的第一件事情。

  面对面试官,“海归”不应该对自己的学历夸夸其谈。值得提出的是,一些把简历“海投”的“海归”应聘者,在心态上就不端正,因此事先没有能够对应聘单位进行深入详细的了解。前往面试的时候,只会说一些“假、大、空”的语言,诸如“希望能够在贵公司发展”、“贵公司在社会上享有很高的名望”等等,一旦接触到公司的实质性问题,便显出一问三不知的真相。如此“海归”,怎么能得到聘用?

  面对面试官,“海归”应该事先就预想如何消除他的不信任感,如何帮助他摘到有色眼镜。这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从某种意义上讲,比博士生入学考试还要难上几分。这个时候,“海归”比展示自己能力更重要的是展示自身对其企业有多么深入的了解,对其企业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样的预测,一句话,就是要从展现自己改变为关注企业。这不仅是一种面试的技巧,更是一种思维的转变,一种责任感的催生。

  “海归”不再是中国职场的“护照”,学历也只是一个重要的标杆,关键在能力、在一份体认对方的情怀。(蒋丰)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