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上合组织顶住"唱衰论" 让多国想接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上合组织顶住"唱衰论" 让多国想接近
2009年06月18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合作组织第九次峰会六月十六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图为各成员国元首与观察员国领导人合影。 中新社发 齐彬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1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刊出署名文章说,关于上合组织的前景,国际上曾经出现过几种“唱衰”论调。事实证明,这几种论调都未成气候。如果对上合组织的作用“过誉”,也不切合实际。但完全可以说,上合组织经过8年的探索和发展,经历了磨合期和考验期,逐渐进入成熟期,引起多国兴趣。

  文章摘录如下: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八周年之际,各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九次会议于本月15-16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并发表了宣言。此次峰会展现了某些特点。

  一是再度检验合作成果。八年来,由于各成员国协同努力,该组织保持着前进的势头。

  稳步发展引起多国兴趣

  上合组织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政治、安全、经济和人文交流等合作领域。在政治领域,各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协调立场。在安全领域,各国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分离主义和极端主义,制止非法贩卖毒品和武器以及打击跨国犯罪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日益受到重视的经济领域,近几年来为落实长期经济合作计划和共同感兴趣的具体项目,做出了巨大努力。在人文领域,各国为发展文化、教育、卫生、体育、旅游、科学以及其他方面的交流,大力开展工作。

  现在有许多国家争取接近上合组织,参加该组织的各种项目和机制。这次峰会除六个成员国元首外,其他观察员和特邀国家的最高领导人都与会。宣言表示欢迎白俄罗斯和斯里兰卡在对话伙伴框架内与上合组织合作。这说明上合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二是合力应对复杂形势。与以往最大的不同之处,这次峰会面临着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对各成员国都构成不同程度的冲击。深化合作、同舟共济、携手应对危机,成为共同的愿望。

  峰会前夕,上合组织经济会议已举行全会,主题就是“上合组织——经济协作和抵御全球危机的空间”。峰会宣言更是突出如何应对金融危机问题。

  其一,重申该组织的首要任务是实现共同发展,并将保持建设性对话、深化合作和伙伴关系,共同寻找解决全球和地区问题的有效途径。

  其二,指出开展国际合作是克服国际金融危机、保障能源和粮食安全,以及解决气候变化等迫切问题的重要有效途径。

  其三,认为加强该组织框架内的经贸和投资合作日益迫切,包括利用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的潜力。

  其四,提出要加快落实大型项目,以扩大地区交通、通信能力,实现同国际市场的对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现代国际物流、贸易和旅游中心,成立新型企业,应用创新技术、节能技术和可再生能源技术。

  其五,强调当前世界经济和金融形势要求国际社会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共同防范金融危机风险积聚和扩散,保持经济稳定。宣言提出要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建立更加公平、公正、包容、有序、兼顾各方利益、使全球化惠及各国的国际金融秩序。

  落实峰会宣言存在较为有利的因素。各成员国都出台了各自的反危机计划,并在双边和多边框架内采取措施,力求把国际金融危机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降至最低。胡锦涛主席在峰会上宣布,中方将提供100亿美元的信贷支持,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作出自己的努力。

  逐渐进入成熟期

  回顾上合组织前一段情况,它在安全领域的合作比较顺利,因为“反恐”涉及共同利益的一致诉求,合作中不存在多大障碍,况且俄罗斯凭借自身的实力也不会担心其失去“主导作用”。而经济合作则要涉及各成员国的利益得失,各自追求的目标也存在差异,客观上容易产生双边和多边的利益矛盾。况且,俄罗斯总是忌讳自己未必能成为经济合作中的“带头羊”。看来,上合组织今后在经济合作中仍会遇到较多难点。

  阿富汗问题是峰会的一项议题。鉴于美国拟把反恐重点从伊拉克转向阿富汗,在这样的情况下,上合组织就有一个与美国的关系处理问题。宣言重申愿继续推动落实俄美两国发起的“打击核恐怖主义全球倡议”,对《中亚无核武器区条约》于2009年3月21日生效表示欢迎。

  三是积极开拓发展前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领土面积各异、经济分量有别、人口基数不同,但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目标,那就是维护安全,发展经济,加强互信,于是总想寻找新的联系纽带。这次峰会标志着各成员国为增强团结迈出了新的一步。

  关于上合组织的前景,国际上曾经出现过三种“唱衰”论调。一是“窒息论”,那是在上合组织形成之初。二是“逊色论”,那是在美国借反恐之机把触角伸到中亚之后。三是“夭折论”,那是在发生所谓“颜色革命”之时对上合组织命运的猜疑。事实证明,这几种论调都未成气候。

  如果对上合组织的作用“过誉”,也不切合实际。但完全可以说,上合组织经过8年的探索和发展,经历了磨合期和考验期,逐渐进入成熟期。(俞邃)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