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多国顾及对华大局 东突囚犯成"烫手山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多国顾及对华大局 东突囚犯成"烫手山芋"
2009年06月18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8日电 香港《大公报》18日刊文说,尽管安置关塔纳摩美军基地“东突”分子已让美国领导人大伤脑筋,但奥巴马最近仍然重申,一定会按期关闭“关营”。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国家顾及到对华关系大局,基本上都不接收。美国助理国务卿弗里德近日将再度访问欧洲,游说有关国家接收部分“关营”囚徒,可见要甩掉这些“烫手山芋”还真不容易。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之后,以总统行政命令的形式改变了布什政府的一些政策,其中包括一年之内关闭位于关塔纳摩美军基地的监狱,该监狱囚禁了数百名恐怖嫌疑分子。但关闭这所俗称“关营”的监狱却并不容易,因为美国国会不准政府将那些在囚的恐怖嫌疑分子转移到美国本土的监狱内等候审判,因此美国国务院一直在努力与外国沟通,希望为这些“不构成安全威胁”的囚徒找到“栖身之处”。

  如果是“不构成安全威胁”,为什么美国国会议员还要坚决反对将他们关在美国本土的监狱内?显而易见,这当中有不可告人的隐情。有鉴于此,过去几年中,只有少数欧洲国家接收了个别被囚在“关营”的本国公民,另外一些已经被美国法院裁定应予释放的囚徒则至今仍被关押。

  “关营”的囚犯基本上都是在阿富汗被俘的,其中包括一批来自中国新疆的分离主义分子。这些人并非以美国为敌,而且也未与美军交战,因此美国军方裁定可以释放。中国要求美国将这批“东突”分子遣返回国,在中国接受审判,但美国以“人道理由”加以拒绝。美国寻求将他们送往第三国,但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国家顾及到对华关系的大局,基本上都不接收,只有阿尔巴尼亚二零零六年在“重赏”之下接收了五名“东突”分子。这几个人在当地被“监视居住”,生活仍然不正常。

  在其后的几年中,美国政府为了替余下的“东突”分子寻找“安身之处”费尽心机,直到最近才与太平洋小国帕劳达成协议,由这个只有两万名长期居民的前美国托管地接收十七名现囚于“关营”的“东突”分子。这个岛国的前总统瑞门杰索对美国记者表示,当地球上其它地区出现冲突、战争之时,我们这里像是天堂,现在全世界最让人头痛的麻烦却出现在我们家门口。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这个小岛国仍然将美元作为自己的货币并沿用美国的邮政编码,人们对美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将其从日本占领下解放出来依然心存敬意。然而,当地人对于接收这批“关营”的囚犯却深感忧虑,因为这个以“度假天堂”而闻名的小国一向治安良好,缺少警力应对暴力犯罪行为。这些人的到来只会让帕劳不得安宁,除非将他们关在监狱里。但即使是“监视居住”也非帕劳所能长期承受的,虽然美国已答应提供两亿美元的援助。

  就在帕劳准备接收这批囚徒之时,美国又与英国海外自治领地百慕大达成秘密协议,将四名“东突”分子火速押送到当地,令帕劳只需接收十三人。这一做法令伦敦颇为不满,因为百慕大的外交与防卫事务依法应由英国负责,而英国事先竟被蒙在鼓里。

  尽管安置这些“东突”分子已经让美国领导人大伤脑筋,但奥巴马最近仍然重申,一定会按期关闭“关营”。美国助理国务卿弗里德近日将再度访问欧洲,游说有关国家接收部分“关营”囚徒,可见要甩掉这些“烫手山芋”还真不容易。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